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治理乱象 提升市容 嘉兴港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成常态
2018-07-13 11:10: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深化,嘉兴港区的山水更清澈、街道更整洁、停车更有序、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提升。近日,港区继续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从主干道延伸到小街巷,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精细化推进,确保辖区环境综合整治无死角、全覆盖,城市管理水平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流动摊贩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着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日前,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从基础抓起,不断加强对流动摊点的管控力度,力争逐渐形成长效机制。分局执法人员以学校、农贸市场、医院等人口密集区域,王店桥、小微创业园、嘉兴石化三期、平海路与东西交叉口等产业聚集区和重点路口节点的流动摊作为重点点位,进行教育劝导、引摊入市。

  今年入夏以来,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通过突击整治和联合整治,对不听从劝导和屡教不改者依法进行取缔,共开展此类专项整治行动25次,处理简易程序45起。同时,分局通过“路长制”网格化、机动分队巡查制、社会化保安力量、数字城管以及共享港区公安治安视频平台等措施和手段,利用高频次巡查结合高科技平台,创新“互联网+整治”模式,对流动摊贩实现全方位高效管控。

  足球“世界杯”开战以来,港区昌盛路美食街的市容管理难题尤为突出。酷暑难耐的夏夜、酒兴正浓的食客、群情亢奋的球迷……已成为近期昌盛路美食街的常态。近期,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执法人员对昌盛路各商家设备进行集中检查,确保各项降噪、过滤设备正常运行。“我们对各类商家越范围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提前约谈、逐一上门走访,通过加强夜间巡查的频次,在疏堵结合上下实功夫。”分局负责人说。

  “我们采取劝谕经营者入市经营、执法力量定点蹲守、球迷自觉维护三方协力应对的群众性自我管理的执法管理模式。”该负责人介绍,积极引入社区群众力量、球迷行业协会、昌盛路商家联盟等社会力量,共同成立自律协调委员会,动员各方开展群众性大教育,引导各方主动维护昌盛路夜宵生活、球迷庆祝与周边居民正常休息,实现群众教育和行业管理齐抓共管、和谐共处。

  积极发挥好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实现定人、定岗、定责,将任务逐级分解、压力共同承担;协调警力保障夜间管理秩序,防止过激行为演化成社会矛盾;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坚持中队长领班制、分管局长督班制,领导深入一线、中层干在一线、队员驻在一线,更好地将工作触角向里弄小巷延伸……这一系列举措确保了昌盛路特殊时段管理的有序。

  治理城市乱象,港区不仅仅停留在主干道、商业街、农贸市场等街区场所,还启动了老旧小区“房前屋后大整治”行动。雅山新村房前屋后堆积物一直是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顽症,近日,港区城管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和社区志愿者一起,组成整治联合队伍,对社区内的乱堆积物开展集中清理,全面清除房前屋后的杂物、杂草、菜地,拆除闲置空地和房前屋后的畜禽养殖棚。

  “清理出来的堆积物我们通过分类堆放,由垃圾清运车负责往外运送。这样的清理预计持续3周,每天清理出来的垃圾有16车多。”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负责人说。房前屋后整治以后,生活环境焕然一新,雅山新村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将共同维护美好环境。下一步,雅山新村清理后的公共用地将进行绿化补种,使小区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更大改观。

  面对即将到来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回头看”,港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扎扎实实完成督察组反馈的整改点位的落实,并从细节入手,进一步加强整治。比如,在整修一新的南大街,执法队员联合市场管理人员对水果店空筐外放、小花盆外放、清洁用具外放等行为进行整治,对橱窗上、墙面上张贴广告行为进行整改。

  下一步,港区城管部门将更加精益求精,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和推进市容管理精细化,促进港区城市管理和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


标签: 港区;整治;人居环境;执法分局;小城镇;行政执法分局;主干道;管理;嘉兴;城市管理水平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