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优化要素动能布局加快提升传统产业 工业园区将整合
2018-07-13 08:59:38 来源: 绍兴日报 徐晶锦

  近日,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绍兴市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提出,通过3年至5年乃至更长时间,将全市现有281个工业园区整合为24个。这是绍兴市继去年成为工业园区(开发区)整治提升省级试点,出台《绍兴市开发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后,再一次就工业园区发展出台重要政策。

  工业园区是绍兴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全市现有除开发区以外的工业园区281个,但普遍存在能级不高、综合承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绍兴市以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新平台为目标,加快园区整合,提升整体竞争力,力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整合提升工业园区的目的是实现产业跃升。《方案》给出的路径是“退散进园”:将全市开发区外的工业园区整合到24个,其中越城区、新昌县不再布局工业园区,越城区全部纳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袍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昌县全部纳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到2020年,工业企业入园率达70%左右,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入园率需达85%左右,并打造形成5个“万亩千亿”级产业新平台。

  按照这样的路线图,对目前281个工业园区的布局来说,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版图重构,但这正是现实所需。“在经济深度融合,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形势下,绍兴各产业平台之间的界限已变得模糊,合作在加深,企业之间优化组合的迹象也日益明显。”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整合是为了通过空间布局的优化,加速业态调整创新,推进生产力重新布局,实现传统产业提升。

  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关键在高起点谋划产业功能布局,打造产业鲜明、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根据《方案》,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要求,对工业园区要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高标准制订园区整治提升标准规范,抓好落后产能淘汰,构建形成以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供应链为支撑的绿色制造体系。到2020年,每个工业园区要培育形成2至3个细分主导产业,成功打造若干条领跑产业链。

  工业园区整合提升,根本出路在于突破招商引资、强化创新驱动、实现集约集聚发展。《方案》提出,通过实施“市县长项目工程”、成立重大项目盯引团队、建立专家咨询评估制度等,全力引进落户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优质产业项目。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创业人才汇聚、资本市场活跃等要素的支撑,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型园区。完善低效用地退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提高亩均产出效益。

标签: 工业园区;重要政策;试点;整治;传统产业;产业链;园区整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