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拒不腾退别墅被刑拘 嘉兴法院打响执行难攻坚战
2018-07-11 09:08: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李丹 通讯录 沈羽石

  近日,嘉兴市丁香花园某独幢别墅被挂上网司法拍卖,曾经的屋主因拒不腾退所住房屋,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刑事拘留, 等待他的将是刑法的制裁。

  据介绍,被执行人严某与洪某是夫妻,两人曾经营浙江龙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嘉兴市龙腾差别化纤维有限公司和嘉兴飞腾仿真化纤织造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都有银行贷款,夫妻二人及亲属为此提供担保。

  三家企业在当地也一度小有名气,然而,经营风险也随之而来。2016年1月,龙腾科技首先不能偿还到期债务,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此后,龙腾纤维和飞腾化纤也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经过评估拍卖,三家企业的主要资产变现8亿多元,但还是远远不够偿还全部债务。

  建设银行嘉兴分行就是三家企业的主要债权人之一,2014年,为了给贷款提供担保,洪某将丁香花园独幢别墅抵押给了建设银行。2016年10月,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建行提起的相关4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建行胜诉后申请执行,标的额1.5亿元。飞腾化纤、龙腾纤维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以及严某、洪某名下土地、店铺、别墅,共变现1.05亿元,担保限额8186万元已支付给建行。另外,法院扣划了严某、洪某的多笔银行存款及保险单项下价值,共14万元,已支付给建行。4个案件共执行到位8200万元,尚有6800万元及利息和罚息未受清偿,因此丁香花园独幢别墅也进入了拍卖程序。为了顺利拍卖,今年5月初,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严某、洪某发送腾退公告,要求其限期自行腾空房屋,否则法院到期强行腾退。

  从身家上亿到住宅被拍卖,严某、洪某无法接受,表现出了强烈的抵触情绪。为此,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两次主动登门,做严某、洪某思想工作,同时建设银行也为严某、洪某提供了安置方案,为其安排租房并支付5至8年租金;严某、洪某却无理拒绝了安置方案,同时拒绝在法院的谈话笔录中签字。

  “如果还是拒不腾退,可就涉嫌刑事犯罪了!”6月初,案件承办人陆续主动登门两次,不断敦促、劝导严某、洪某尽快腾退,晓之以情,动之以法。然而,严某、洪某态度仍然十分强硬,并坚持认为自己不可能犯罪。到了6月15日,两人仍无腾退迹象,嘉兴中院依法将严某司法拘留。看着丈夫被拘留,洪某却仍然抱有侥幸心理,不断与法院讨价还价。6月25日,法院决定将严某涉嫌拒执犯罪的案件移交公安,公安立案侦查。两天后,预感到大事不妙的洪某自行将丁香花园别墅腾退完毕,但是为时已晚,严某的犯罪行为已经发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今年以来,嘉兴法院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来,嘉兴法院收案20106件,同比上升35.98%;结案19189件,同比上升52.06%;控处车辆977辆、房产934套、土地使用权384宗;纳入失信名单9316人,司法拘留1287人次;实际到位标的额26.38亿元。


标签: 洪某;丁香花;严某;别墅;执行;嘉兴市;拍卖;法院;刑事拘留;建行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