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文化嘉善”展蓝图 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嘉善样本”
2018-07-09 09:07:26 来源: 记者 骆颖叶 嘉善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由人化文,以文化人,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一方水土。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把文化建设提到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于嘉善来说,关于“文化”从不陌生。早在1999年,嘉善就提出要建设“文化名县”,到了2012年,则提出加快从“文化名县”向“文化强县”迈进。

  新时代下,文化不仅为嘉善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极大提升了人民获得感,更为嘉善这一江南小城赋予了独特的魅力与价值。一幅文化推动县域发展的蓝图正在嘉善缓缓展开。

  善文化孕育好民风

  人问嘉善如何?有言为证:地嘉人善。一个“善”字,既是自古以来就深植在嘉善人心中的文化基因,也是新时代高扬在嘉善人心中的一面精神旗帜。

  据了解,嘉善通过“溯善源、营善境、扬善风、育善念、润善德”五大做法,培育了“地嘉人善 敬业争先”的价值认同,宣传了一批最美人物和善人善事,善的基因得到传承和弘扬,打响了“善文化”县域人文品牌。

  在嘉善,时时处处都可看到“善”的影子。对于正处在价值观塑造期的孩子,“善文化”走进了课堂。在嘉善县杜鹃小学,每个孩子的课桌上都放着一本《与善同行》校本课程;对于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的党员干部们,“善文化”走上了“善政论坛”,党员干部们在这里思考学善、扬善……

  满城荡漾善文化,“善文化”也滋养着整座城市。嘉善有着“亲民城管”的美誉,10年来,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涌现出好人好事6700多件,设立了96310志愿服务点,成为践行“善文化”的生动注脚;在嘉善县魏塘街道魏中村,外来人口十倍于本地人口,社会治理难度大,自从建立了文化礼堂后,持续开展周三大舞台、周末戏曲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组成“阳光妈妈”志愿队,将“善文化”融入社会治理,通过“柔性治理”有效改善了过去青少年犯罪比例高的情况。

  据统计,2008年至今,嘉善共评选出县级道德模范55人,感动嘉善善事20例,入选嘉兴市道德模范6人,涌现中国好人6例、浙江好人18例。 

  种善因,结善果。“善文化”建设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工程,获得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从去年开始,嘉善又开始全面打造“善文化”升级版。据介绍,嘉善还将进一步推进“善文化”的理论研究、宣传、培育、教育和实践。

  软实力捏成硬拳头

  华策影视、宋城演艺两大影视和演艺产业龙头上市企业纷纷入驻嘉善,嘉善电视综艺产业园建设热火朝天,恒天西塘祥符荡文化艺术园项目紧锣密鼓,梦东方·梦幻嘉善项目风生水起……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生根。嘉善县积极构建“2+2+3”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应势谋变,谱写了一段段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篇章:文化旅游业、文化制造业、文化信息业等三大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影视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体育业等三大潜力产业欣欣向荣,创意设计业、数字内容业两大新兴产业初见成效,将软实力捏成硬拳头,引领嘉善驶入文化产业“新蓝海”。

  除了借力大项目,嘉善还立足本土,相互借势。在西塘大舜,纽扣是当地的传统产业,但如今,嘉善在纽扣上做文章,将一根根线、丝带,变成一颗颗造型别致、做工精巧的盘扣,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订单;在大云,碧云花海、云澜湾温泉、斯麦乐巧克力乐园串珠成链,共同打造了一个“甜蜜小镇”,使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作为嘉兴唯一被评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县,嘉善的文化产业数据实打实:据统计,嘉善已有1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4个嘉兴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2家省文化产业“122”工程重点文化企业和1家省级成长性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4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4%,文化产业总体规模稳步增长,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内化力提升获得感

  文化培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熏染着嘉善的各个角落,为城乡居民带去幸福感和获得感。

  天凝镇洪溪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上访村”,甚至有村民拿着铺盖卷、水壶住到了村委会以示抗议。但如今,该村已完成了完美蝶变,先后获得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文化示范村等多项荣誉。这背后,便隐藏着文化春风化雨的力量。

  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回忆,她一上任,就把村里爱管事的妇女集合起来,成立了一支篮球啦啦队“辣妈宝贝”,闲下来的时间,便是一起跳舞。这么一来,不仅没有时间管别人的闲事,即便原来有嫌隙的人家,在跳舞中也逐渐消除矛盾。“辣妈宝贝”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成长,她们一路跳舞,跳到了“中国达人秀”舞台,跳到了人民大会堂,还跳到了西班牙,更跳出了自豪感。同时,村里的篮球队、腰鼓队、舞龙队等也热热闹闹地活动起来,村里一年到头,运动会、中秋晚会、村晚各类文化活动不停歇。自2006年以来,就再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据了解,嘉善村(社区)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建成80家,获评首批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创新“五站式”农户文化庭院建设,建成178家文化庭院,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荣获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

  除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嘉善还扎实推进文化场馆建设,保证文化活动有地方去。据悉,嘉善大力推进县级图书馆新馆、博物馆新馆等文化惠民工程,体育公园、吴镇书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场所免费开放;镇级文化中心、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全覆盖。

  今后五年,嘉善将通过实施“文化嘉善”建设八大行动,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搭建一批文化大平台、做强一批文化大企业、培育一批文化新品牌、打造一批文化新标识、抓好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巩固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提升嘉善文化的软实力,把嘉善建设成为人文精神高尚、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形象鲜明的文化高地。

  

标签: 嘉善;文化;文化产业;善文化;文化名县;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活动;文化建设;文化强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