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独山港镇无差别办理“真便民”
2018-06-28 07:57: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张其良 陈鑫誉

  今年初以来,独山港镇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以更好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举措,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窗口资源,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无差别办理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您好,我是上海王奇实业有限公司的,请问到平湖市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开办一家检测公司,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什么手续和资料?”上周,独山港分局商事登记窗口接到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电话进一步了解投资人、投资项目、投资资金等信息。

  在工作人员的电话远程指导下,核准名称、设立申报均在网上完成流程受理,企业办理人员吴女士将确认无误的半流程电子化纸质材料打印并签好字,在6月11日提交到商事登记窗口。

  考虑到该企业办事人员均在沪工作,来一趟不容易,窗口人员主动建议在原有的执照申请材料基础上加填一份快递申请书,写明具体收件地址和收件人、联系方式,并承诺两个工作日内将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通过EMS邮寄送达。

  本周,收到营业执照的吴女士再一次打电话过来表示感谢:“没想到来浙江办事,真的让我就跑了一次!你们办事效率这么高,节约了我们企业的时间,非常感谢!”快递证照结合全程电子化登记,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项具体举措。

  “申报材料‘电子化’是实现‘跑’起来的重要前提。”独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便民服务中心以优化服务为抓手,组织人员梳理细化申报资料,汇总出一整套企业注册代办的材料清单和填写模板,实现清单电子化、流程模板化。

  在电子化办公的基础上,同时,助推“跑”起来的还有许可证书“快递化”。该负责人说,快递服务的送达方式也让政府服务更“接地气”,让项目服务中心更“便民化”。

  为破解“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难题,独山港镇创新推广快递送达服务,将企业纸质材料、许可证书等材料通过快递直接邮寄到企业经办人手中,实现了证书领取“零上门”,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为加快企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添上了“助推器”。

  改革动真格,释放红利一大波。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延伸到独山港镇各村(社区),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腿已成常态。通过在权力服务事项公布、群众办事途径创新、工作人员服务上多做加法;在材料瘦身、环节压缩等方面多做减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较于以往需要排队的情况,现在到独山港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可以发现,窗口变得不一样了。原来不同的业务窗口变成了4个综合受理窗口,商事登记、社保医保、计生服务等5类129项业务均可在综合受理窗口办理,领取号票后,所有办事群众都可直接到窗口办理,没有一个窗口出现排队现象。

  日前,家住独山港镇独山港社区的盛仁良与妻子一道来到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社保业务。取号后,他就近来到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帮他们办好了业务。

  “以前要找的,不清楚还要问到底是哪个窗口能够受理。现在方便多了,我看综合受理应该全部在里面,办事效率提高不少。”盛仁良说。

  独山港镇镇域面积111.9平方公里,范围广,涵盖18个村(社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远的村(社区)居民到镇政府办事需要走15到20公里路程,开展“无差别受理”对辖区内的居民意义更加重大。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少跑甚至不跑就能够把事情办好。开展无差别受理工作之后,涉及老百姓的所有事项都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能够办成,一次性就能够办好,这是我们的目的,也是努力的方向。”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从今年5月10日镇便民服务中心实施“无差别受理”模式以来,共办理各项审批80余项,实现便民服务中心“真便民”。


标签: 便民服务中心;独山港镇;服务;受理;最多跑一次;办理;电子化;办事;快递;改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