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今年要改造121座农村公厕,到年底全面消除露天公厕、旱厕、棚厕
南湖区加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18-06-26 08:21: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孙晓杰 李泉明

  小厕所,大民生。去年初以来,南湖区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不少镇区公厕贴上“星级”标签。以余新农贸市场公厕为例,不仅美观整洁、布局合理,还制定了“一人一厕”的保洁管理制度,更在残疾人专用厕所间安装了呼叫器。今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南湖区将把这项惠民工程从镇区延伸至乡村。

  近日,记者从南湖区规划分局和区住建局了解到,经过前期走访排摸、逐点踏勘,《南湖区2018年农村公厕选址方案》正式出炉。今年南湖区计划改造(新建)121座农村公厕,超过市对区下达的109座农村公厕的改造任务。其中,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的改造(新建)任务是38座,湘家荡(七星街道)改造(新建)任务是16座,凤桥镇的改造(新建)任务是27座,新丰镇的改造(新建)任务是24座,余新镇的改造(新建)任务是16座。

  农村公厕怎么改?5月初出台的《南湖区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方案》给出了答案。

  “农村公厕改造应根据公厕类别、存在问题、服务对象特点和产业发展要求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改造方式。以独立式公厕改造为主,附属式公厕改造为辅。”区住建局村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方式分为‘对标’、‘提升’、‘补缺’三类。”

  具体来说,“对标”是指对功能欠缺的农村公厕,对照相应标准,找准需要改造的问题进行改造;“提升”是指对符合较低标准的公厕按较高标准进行改造,如符合1A旅游厕所标准公厕,改造提升到2A级甚至3A级旅游厕所;“补缺”是指无公厕或原公厕拆除重建的,按相关标准新建公厕。

  农村公厕改造可按不同公厕建设要求,对照《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城镇建设行业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确定改造标准。

  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镇(街道)要因地制宜,将“厕所革命”融入当地的大环境建设之中。比如湘家荡(七星街道)境内的农村公厕主要围绕湘家荡景区、休闲小镇及生态旅游农业区进行设置,突出旅游主题功能;凤桥镇境内的农村公厕主要围绕景区、乡村旅游点及镇区,主打“粉墙黛瓦”风格,体现江南水乡风貌;新丰镇境内的农村公厕主要围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可融入汉塘文化要素等。

  “做好农村公厕改造,有利于农村污水治理,有助于服务农村聚集人群,为农村生产生活的改善提供环境支持,有助于加强农村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 区住建局村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高品质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接下来,各镇(街道)要围绕“便捷化、洁净化、环保化”的要求,以开工时间为改造工作节点,尽快完成一个农村公厕示范点的改造工作;8月底前,力争改造项目全面开工;11月底前,争取完成改造任务。到2018年底,南湖区可全面消除露天公厕、旱厕、棚厕,并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使农村公共厕所正常发挥作用,成为乡村文明的一道新风景。


标签: 公厕;南湖区;农村;改造;公厕改造;农村公厕;呼叫器;公共厕所;管理制度;旅游厕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