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村庄变美收入10年增了30倍 湖塘铜井村尝到乡村游甜头
2018-06-25 09:16: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边锦祥

  “我们村不用搞突击整治,随时可以接受各类检查!”昨天,柯桥区湖塘街道铜井村党总支书记丁春来自豪地说,以前网格员一天能发现20多个问题,现在一天想发现一个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都很难。

  铜井村紧邻大香林景区,村里花木成片,桃李成林,郁葱繁茂的翠竹让人心驰神往,曲流环绕的沟渠洋溢着勃勃生机。崭新的路灯、古色古香的公交站亭、别具一格的十二兽首铜像让人眼前一亮。村内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风气净化,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绿化村和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铜井村村民环境意识的提高也经历了一番波折。“几年前,村里推行‘厕所革命’,对每个公厕统一放置垃圾桶和卫生纸就曾起了点小风波。”丁春来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村里给18个公厕统一配齐了装备,谁知几天后,一个垃圾桶就被人“顺手牵羊”带回了家。

  “家丑不可外扬,谁拿了公家东西回家,要是被人发现的话,以后还要不要做人了?”丁春来特意在村民大会上“旁敲侧击”。后来,所有的公厕垃圾桶和卫生纸再也没有少过。

  铜井村还实施洁净家园示范带建设,投入350万元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40万元开展立面改造,投资25万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等。去年,在“五星、3A”争创中,铜井村又投入了300多万元,对村内3个有历史价值的老台门进行修葺。除了对台门的地面上鹅卵石重新铺设、补齐屋顶瓦片等,此次修建对走廊横头、雕花窗等都进行了精心设计。

  “村庄变美了,前来参观、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丁春来说,光是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已经接待了十五六批游客。10年以前,村集体年收入不足10万元,一直是贫困村,去年村集体收入达3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标签: 丁春;铜井村;垃圾桶;网格;环境卫生;公厕;卫生纸;整治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