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初心在身边丨一位护士长三十余载荣军情
2018-06-25 13:58:16 来源: 嘉报集团 余 悦 秦妤 漫画 李泽峰

  践行者·画像

  姓 名: 谢留英

  职 业:浙江省荣军医院短疗组组长、荣军病区顾问

  个人荣誉:浙江省基层站所行风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民政厅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爱国拥军模范、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直属机关“第二届道德模范”、2012-2013年度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浙江人——2014年度浙江骄傲人物”提名奖。

  践行感言:我是南湖儿女,南湖是党的诞生地,我们的荣军和优抚对象是党和国家的功臣,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服务好他们,贡献我的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接收安置、集中供养本省籍残疾军人的优抚医院,在这里休养的都是各个革命战争时期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中光荣负伤或因病致残的1-4级残疾军人,他们中绝大多数高位截瘫和下身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有的有精神障碍,有的成了植物人,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被称为“荣军”。

  打针换药、导尿灌肠、大小便护理、翻身拍背、肢体活动、功能锻炼……谢留英每天重复着这些琐碎的事情,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荣军。30多年的相伴,他们已经成为彼此的亲人。

践行者·故事

  “我就是他们的两只手、两只脚”

  1983年,位于市区中山路的浙江省荣军医院还叫浙江省荣军疗养院,不对外开放。那一年,从护士学校毕业的谢留英被分配到了这里。地方很大,房屋很矮,杂草丛生,是谢留英对当时医院的第一印象。

  踏上工作岗位,她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荣誉军人,以前学习的专科护理技术大多派不上用场,基本上以生活护理为主,每日发药换药、导尿灌肠、翻身拍背,既琐碎又脏累。

  一开始,向往综合性大医院的谢留英也萌生过换工作的念头,但每次想想荣军们的故事,想到他们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牺牲,现在躺在床上需要他人的照顾和陪伴,她总是于心不忍,渐渐打消了念头。

  “他们有的是老红军、老八路,有的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志愿军老战士,也有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因公致残的年轻军人。跟他们接触后,你会发现每个荣军背后都有一个英勇的故事。”谢留英说,这些故事让她很感动。

  荣军李正和在抗日战争中身中数弹、双眼被打瞎仍坚持战斗;荣军陆秋生在越南前线为保护战友而光荣负伤,终身与病床和轮椅为伴;荣军步军高位截瘫,躺在病床上阅览近万册书籍,自学经济学,出版《新经济理论体系》一书……

  “比起他们,我做的这点事情又算什么呢?”谢留英从心底里佩服这些荣军,30多年来无怨无悔地为他们服务,起床抱、吃饭喂,在她的照顾下,长期卧床的荣军身体健康、没有褥疮。“我就是他们的两只手、两只脚,他们不能做的事我来帮他们做。”

  长期卧床容易排便困难,有时常规的灌肠方法不奏效,谢留英只能用手为荣军一块块地抠出来。有时来探望的荣军家属在一旁看了也忍不住皱起眉头、捂住鼻子,“但我不能,不能让荣军觉得我在嫌弃他。”谢留英说道。

  有时还会碰到荣军心情不好的时候,发脾气、摔东西,拒绝吃饭、拒绝治疗、拒绝护理,谢留英唯一的办法就是体谅:“天天躺在床上,有的一躺就是50年,有时候还生个其他的毛病,所以发发脾气很正常。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

  有一次,谢留英从荣军梁张尧模糊的发音中得知他“想回老家一趟”的心愿。进行身体状况评估、联系他的战友和家人、安排行程,谢留英还亲自为他买来新皮鞋,熨烫了军装……2014年4月26日一早,梁张尧终于踏上了阔别30年的故土,母子相见泪千行。就在见面的3个月后,梁张尧80多岁的母亲离开了人世。

  “你是我最亲最亲的亲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朝夕相伴,让荣军们对谢留英产生了一种心理依赖——只有看到她在,心理才踏实。有一次,荣军步军因为严重胆结石住进了嘉兴市第一医院,但说什么都不让护士换导尿管,只说要找谢留英。接到电话后,谢留英二话不说,带上东西就去给他换了。

  对于谢留英来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值班护士一打电话,半夜三更都会为荣军赶来。“对他们来讲,我就是他们的家人,所以只要需要我,我一定会来。”

  2013年至2014年那段时间,荣军邱庆根病重一直住在医院ICU病房,不管是身体上不舒服了还是心理上有恐惧了,他都会让医生打谢留英的电话。一天,他人又不舒服了,谢留英接到医生打来的电话,虽然是周末,谢留英还是从家里赶来了。“我一直跟他聊,最后他终于开心了。没想到第二天就过世了。如果那天我没去,我心里一辈子都会过不去的。”

  这些年,在谢留英的照顾下,安详离世的荣军有20多位。每当荣军过世,谢留英都会和护工一起为他们擦身、穿寿衣、料理后事,“我就感觉自己是他们的家人。”

  2012年11月,荣军步军因病去世,在遗体告别会上,家人说步军最后的嘱托是:“这30多年来,我一直有着好人相伴,给了我无私的帮助,特别是护士长谢留英与我朝夕相伴情同手足,你们一定要记住她,一定要代我感谢她……她是我们步家的恩人啊!”此后,谢留英一直与他的家人保持着联系。

  2014年,荣军陆秋生发生原发性肝癌破裂出血,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在弥留之际,他含着泪抓着谢留英的手说:“护士长,你是我最亲最亲的亲人……”

  每一个荣军的名字都深深地印刻在谢留英的脑海里。现在,有时候想起他们,谢留英会翻翻册子里他们的照片,很多画面又重新浮现……

“这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1991年担任荣军病区护士长,谢留英成为荣军心里永远的“护士长”。去年上半年,即将退休的谢留英卸下了护士长的担子 ,只担任荣军病区的顾问。

  虽然不再担任照顾荣军的具体工作,但谢留英还是经常到病区里看看他们。她还跟新上任的护士长交待说,如果哪个荣军生病住院了记得及时通知她,“有时候我忙起来也不一定都掌握他们的情况,知道了一定会去探望一下。”谢留英说。

  自卸下了护士长的担子后,谢留英的工作重心大部分转移到全省优抚对象的短期疗养工作中。这项工作,她其实也做了10多年了。和荣军一样,优抚对象也是为共和国做出过贡献的人,如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烈士家属、两参人员等等。

  2017年9月6日这天,谢留英带着丽水来的46名优抚对象到苏州观光,其中有几名是80多岁的老复员军人。“这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无论是以前为荣军服务,还是现在为优抚对象服务,我们要把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通过我们的双手体现出来,服务好他们,让他们知道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谢留英说,虽然自己的工作很多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但同样责任重大。

  从以前每天护理的几十位荣军,到现在每年接待40多批,2000多位优抚对象,谢留英的秘诀只有一个,就是用很真诚的心在为他们服务。

  短期疗养并不轻松,各种意外情况都会发生。曾经有个优抚对象80多岁了,小便解在身上,他感觉很不好意思,不停地说“对不起”。但对于谢留英来说,这种状况她经常碰到,是很正常的事,她一面安慰他,一面给他换洗,就像女儿一样。

  因为,谢留英是发自内心地把这些人当成父母一样对待。虽然每次短期疗养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有些优抚对象来了这里之后会拉着她的手说:“你比我女儿还好啊。”还有一对宁波慈溪的老人一直盛情邀请她去当地吃杨梅,因为工作忙始终未能成行,但谢留英一直感激在心:“你对他们的好,他们都记在心上,这份付出很值得。”

标签: 谢留英;荣军;浙江省;优抚对象;护士长;病区;荣军医院;爱国拥军模范;故事;浙江省直属机关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