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平湖市:以“三治融合”举措构筑小城镇现代治理体系
2018-06-23 09:54:50 来源: 嘉兴日报 孔 越 丁烁盛

  “多亏有了‘曹桥善治家’,他们及时了解周边商户‘停车难’的问题并反映给了街道。”近日,位于平湖市曹桥街道高丰路的一个小型生态停车场已经在施工,建成后将新增20余个停车位和一个生态公园,不仅缓解卫生院及周边商户“停车难”问题,也给大家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曹桥善治家”是平湖市的一个社区自治平台,计划打造一批公益服务品牌,实行党员、青年、巾帼业主骨干等包户联系制度,进一步激活社区自治活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从而助力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关键在长效,我市正积极推广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探索小城镇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平湖市镇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道路宽敞整洁了、破损设施修复了、商户经营有序了……除了“曹桥善治家”,平湖在积极推进“一约两会三团”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平和报本”的文化特质和“无讼”文化理念,不断探索小城镇治理“3合1”模式,首推集镇“路长制”,即1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1名街道城管人员、1名街道“四位一体”保洁人员共同管理道路,兼顾执法、管理与保洁,真正实现管理内容和手段全覆盖,既体现刚性执法,又辅以柔性管理。在此基础上,该市还相继在各村推进“一路一长”,建立和推行117条村组道路“路长制”全覆盖,使村级道路有了自己的“专属管家”,解决农村道路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起“道路全覆盖、路长全感知、部门全响应、问题全处置”的自治新模式。

  “共青示范街”创建、“优美商铺”评比、“最美业主”寻访……平湖市通过发动青年力量,在嘉兴首创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并设立“共青示范街区”,“青年业主自治委员”由青年店家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有效改变了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政府做、群众看”以及“各扫门前雪”的现象。

  在平湖市钟埭街道钟埭社区,“三治融合”所发挥的作用也得到有效体现。该社区在“社区公约”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广场公约、市场公约、公园公约等小城镇特色公约,逐渐形成更为有序的治理氛围,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樱花小镇的完美蜕变。

标签: 平湖市;曹桥善;周边商户;小城镇;治家;停车;生态停车场;生态公园;公约;停车位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