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为乡镇历史文化遗存建档立制 杭州留住乡愁记忆
2018-06-16 08:47: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杭州建德梅城镇“沉睡”地下多年的800米古城墙重见天日,2.22万平方米的古城示范街正在加紧修复,“古严州府”的历史风韵越来越浓厚……在杭州,越来越多的村镇像梅城镇一样,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的重要工作。日前,杭州正式发布《关于加强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充分发掘和保护利用村镇历史文化遗存资源,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各乡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名录。

  杭州今年将完成53个以上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小城镇整治并不是大拆大建、千镇一面,而是要有记忆有故事。”杭州市小城镇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指导意见发布,旨在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普查、分等定级、建档立制,实现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全覆盖。”

  目前,小城镇综合整治调查摸底工作已在杭州全面铺开。在梳理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名录的基础上,杭州将开展村镇特色风貌保护,加强非遗保护和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建德市寿昌镇城建办副主任张浩指着该镇南门外广场的新建牌楼告诉记者,牌楼上用了很多当地村落中已经倒塌的老房子的构件,如冬瓜梁、木雕等,留存了乡愁记忆。

  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传承,不仅提升了城乡环境品质,还将促进城乡经济转型升级。淳安县瑶山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投资40余万元对瑶山秋千文化馆进行改造和文化布展,为瑶山秋千这一非遗项目建立了展示平台,把这里打造成瑶山乡村旅游的新景点。


标签: 小城镇;历史文化;遗存;整治;村镇;杭州;名录;重见天日;工作;梅城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