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小伙返乡创业圆养殖梦:一条锦鲤最高卖6万元
2018-06-21 07:59:1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雨红 范冰洁 徐张赢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徐张赢)初夏时节,天气有些许闷热。凌晨4时,海盐县沈荡镇的一处鱼塘边,金昱彤刚看护好母鱼产卵,没顾得上休息,又开始忙着为幼年锦鲤“选美”,汗水从他脸上大滴往下淌。

  眼前这位皮肤黝黑、一身泥巴的小伙是沈荡金鳞锦鲤养殖场的农场主。实际上,金昱彤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材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

  从小热爱动物的金昱彤,大学时对锦鲤情有独钟。他一直梦想自己能养出高品质锦鲤,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我希望将爱好当成事业。”2012年,金昱彤师从广东一位锦鲤养殖高手,“闭关”学习一年后,回村创业。

  走进金鳞锦鲤养殖场,十多个大小不一的水塘中,不时有鱼跃出水面,留下圈圈涟漪。和普通观赏鱼相比,色彩斑斓的锦鲤更让人赏心悦目。

  正是这份观赏性,让锦鲤身价不菲。这些号称“水中活宝石”的宝贝,或红白相间,或黑红相配,体长可达一米。若想培养出优质的锦鲤,需要在其生长期间进行多次“选美”,体型、花色、姿态等都会影响其价格。“之所以会出现几百万元一条的锦鲤,就是因为其淘汰率高,且要精挑细选花纹。”

  起初,金昱彤花费一万元从市场上淘来了三条锦鲤,放进自家的池塘准备繁殖育苗,由于锦鲤对本地环境不适应,第一年鱼苗死亡率极高。

  没有任何经验可循,金昱彤只能摸索着前进。他利用大学时所学的专业知识,自制了一套过滤和硝化系统,并为鱼塘搭起大棚,防止天气骤变影响鱼苗存活率。红白、昭和、大正、秋翠……如今,40亩的养殖场里有600多条成品锦鲤,卖价低者一两千元,高则两三万元,最贵一条达6万元。

  高品质,源于金昱彤独到的鉴赏力。把一条上等锦鲤从千百万条鱼苗中挑选出来并不简单。为此,除了和锦鲤“发烧友”交流经验,金昱彤每年要观察近300万条锦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值得一提的是,金昱彤还经常带着养殖场里的“选美候选者”外出参赛,一条锦鲤还被评为“选美冠军”。

  “年轻人要有坚持梦想的勇气,泥土也有芳香。”说这话时,金昱彤眼中充满了幸福。

标签: 锦鲤;金昱彤;金昱;选美;鱼塘;养殖场;范冰洁;天气;鱼苗;汗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