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环保部门查处嘉兴首例建设项目环评网上备案违规案件
2018-06-20 09: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房俊逸 臧志攀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实行网上备案制,是环评管理方式的变革,对企业来说大大简化了办理流程;企业建设项目在网上备案后,即可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委托编制环评,亦可开工建设。据统计,我市自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环境影响网上备案登记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共有641个建设项目完成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总投资达243.719亿元。

  那么这样的管理方式,会不会弱化环保部门对项目准入的把关?对此,市环保局行政许可科相关负责人回答道:“去年以来,环评登记表网上备案制度替代了原来的环评登记表审批制度,乍看之下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更为简单,实际上我们环保部门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并没有放松。”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有企业钻制度漏洞,企图通过网上备案来规避正规环评手续的行为,该局将进行严厉查处。

  近期,市环保局持续开展了登记表网上备案项目“回头看”行动,由环保审批部门负责对已备案项目进行审查排查出“疑似问题项目”,再由企业所辖环保所开展登记表网上备案项目事中事后专项督查。在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审查时,市环保局发现嘉兴市元昊纺织年产1530吨棉棉包覆丝新建项目,擅自降低环境影响评价等级。经核查,该公司主要生产棉棉包覆丝,对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该公司申报备案的建设项目应归入名录中“纺织品制造”类——“其他(编织物及其制品制造除外)”,环境影响评价类别应为编制环评报告表进行审批。经查证属实后,市环保局依法认定该企业网上提交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无效,予以撤销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已被立案查处。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起案件的查处在嘉兴尚属首例,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实行网上备案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是进一步缩减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的体现,但企业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网上备案只能说是‘程序合法’,建设单位必须对其填报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市环保局行政许可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采取网上审查、网络化巡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网上备案项目纳入环境监管网格的管理范围,使这些项目不再处于环境管理的“盲区”。


标签: 项目环境;登记表;备案;影响;评价;市环保局;备案项目;登记制度;开工建设;备案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