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不用再跑派出所 社会化管理让电动自行车防盗备案更便捷
2018-06-18 09:04:17 来源: 宁波晚报 袁伟鑫 应伟健

  6月11日,在奉化区南山路的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市民蒋先生正在店里为他新买的电动自行车安装电子防盗标签。据了解,去年8月,宁波市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智能防盗备案登记,奉化区公安分局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鼓励市民安装电子防盗标签和办理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事故险。今年3月,经过试点推广,奉化区率先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源头防盗备案社会化管理工作,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智能系统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

  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店主何先生说,以前顾客买了电动自行车,还要再跑一趟派出所才能安装电子防盗标签,有些人嫌麻烦就懒得去。如今,顾客买好电动自行车后直接就能在店里安装电子防盗标签,现在安装率高达95%,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的投保率也提高了不少。

  据了解,奉化于去年8月开展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智能防盗备案登记工作,今年3月全面推广防盗备案社会化模式,通过和机动车维修配件协会电动车行业分会以及大华公司签订电动自行车销售源头防盗备案社会化管理三方合作协议,根据行业分会推荐,公安审核,综合考量电动自行车销售法人背景、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地理辐射范围以及各镇(街道)总体布局情况,合理授牌了一批28个销售源头防盗备案社会化管理登记安装点。截至目前,奉化区共有14万辆电动自行车完成了防盗备案登记,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事故险投保率达到了52%,全区70%的电动自行车都安装了电子防盗标签,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下降明显。

  “这28家备案点占据全区电动自行车销售量的70%,按照‘区域负责、挂靠备案’的原则,将周边未授牌安装点电动自行车销售店挂靠在已授牌安装点,实施区域代理负责,防盗备案社会化工作实现了全区覆盖。”奉化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东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区电动自行车源头社会化备案达到了1万余辆,新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源头防盗备案率达到了95%以上。至目前,公安部门共追回返还电动自行车22辆,交通事故理赔464起、129万元,被盗未追回车辆理赔41辆、3.3万余元,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智能防盗备案登记的效果明显。


标签: 电动自行车;备案;防盗;防盗标签;物联网;社会化管理;销售;登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