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校企融合“定制人才” 精准招商演绎新范式
点赞 “人才+项目” 中法产学研合作项目探索“海宁经验”
2018-06-19 09:06: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沈 秉

  在海宁技师学院(筹)有这样一个特殊班级:学生们用的是中法联合编印教材,由法国专家“贴身指导”,遵循法国企业学徒制模式,对学生采取工学交替培训,外资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国际认证体系紧随其后……“法国模式”引入海宁,为落户海宁的法国乃至欧盟企业精准培养人才,化解了企业隐忧。这个海宁创新的“中法产学研合作项目”已被列入中法政府国家级合作计划。

  多赢 “法国模式”

  培养海宁“高级蓝领”

  2017年,海宁市政府与法国能源七号国际咨询公司(简称E7)、法国机械及冶金工业家联盟(简称UIMM)签订合作协议,以海宁经济开发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为主体,海宁技师学院(筹)为载体,通过产、学、研结合,以高技能人才培训为切入点,开展国内首个跨国合作产学研园区项目,探索开展中法全产业链合作的“海宁经验”。

  同年9月,法方为中方量身定制的“卓越制造和智能操控高级工”顺利开班。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在海宁技师学院(筹)设立的两个人才培养实验室同时挂牌,成为这个特殊人才养成计划的外企“合伙人”。这一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多家跨国企业如佛吉亚、法雷奥、法液空和罗盖特的认可,表示愿意接收学员入企实习。

  海宁技师学院(筹)负责人张成方介绍说,依托学校原有机电、数控两个专业优势,这个班级采用了法国技术工人培训模式,并配合在法国进口设备上进行实际操作训练。“法国模式”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工学交替。学生用一个月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下一个月则在企业进行实地系统实习。学生与实习企业更像是一种“预培养”关系:企业在班级中选拔实习生,并作为后备技能人才进行培养,开展企业文化培训,提供一定企业福利;学生则固定在这家企业学习掌握一线生产技能以及生产管理的系统知识,成为拥有“技术+管理”的复合型“高级蓝领”。

  “中法班学制分为五年制和六年制。学生通过考核后,不仅可以拿到人社部门颁发的毕业证和高级技工(技师)证,还可以拿到由UIMM颁发的高级工证书。这个证书被法资企业乃至整个欧盟地区企业普遍认可。”张成方说。根据双方合作协议,UIMM技能鉴定和颁发证书的长效机制正在建立中。

  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宁中法产学研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可以补齐海宁高技术技能人才稀缺的短板,另一方面通过法方对其会员企业的影响力,有助于引进法国及欧美优质制造业企业。

  点赞 “人才+项目”

  演绎海宁精准招商新范式

  2017年合作协议签订后不久,法国Multistation在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设立子公司,成为海宁中法产学研合作园区引进的第一家法国公司。半年内,该园区又陆续引进两家法国企业。

  记者获悉,在刚刚落幕的“2018法国海宁日”上,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与法国某知名汽配制造企业签约,在海宁设立分公司,注册资本6500万元,并同时设立以企业命名的人才定制班,预计招收学生22人。“人才+项目”搭配演绎了海宁精准招商的新范式。

  在本届“法国海宁日”上,海宁中法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续约,并将合作扩大深入至研究创新领域。合作各方决定共同搭建一个平台,在海宁企业与巴黎楠泰尔大学等法国研究机构之间架设通道,为企业研发方面释疑解惑。

  实行精准招商、招大引强选优,对法招商成为海宁2018年招商引资重点方向。记者了解到,海宁正在编制中法产学研园区规划。该园区规划面积约为1300亩,拟划入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作为中国工信部与法国经济部联合推荐的首批工业合作示范性项目,园区将作为海宁的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广,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法国企业15家,包括3个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法资优质制造业项目。

  作为“海宁创新”,海宁中法产学研合作项目频频被点赞。2017年3月,该项目被写入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2017年11月,在由国家教育部和法国欧洲事务暨外交部主办的中法高水平应用人才培养合作论坛上,海宁的中法合作项目被作为典型案例和经验进行分享,获与会人员高度评价。


标签: 海宁;法国;技师学院;产学研合作项目;学生;招商;法国模式;法国企业;人才;班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