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传习示范地
2018-06-19 08:41: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应丽斋 杨茜 通讯员 沈鑫 叶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就是解决好方向和动力问题。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面临着新的实践命题:

  怎样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合力?怎样筑牢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让广大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怎样让所有城乡居民在喧嚣的世界里永远有那么一方纯净的精神家园,守得住初心,扛得起使命,永远不减向上向善的本色?

  海宁市的答卷是: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传习示范地,通过传思想、习理论,传文化、习礼仪,传新风、习美德,传知识、习技能,传情怀、习关爱的“五传五习”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实践、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占领阵地,进而普及开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城乡居民在搏击时代风浪中拥有永不枯竭的精神给养站,既能让人时时感受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又处处能激荡起为发展添柴加薪的智慧合力。

  健全传习体系

  明确传什么、怎么习

  今年端午小长假,海宁市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几位同志依然忙碌在岗位上。前不久,他们向海宁全市发放了一份包含13个类别、102项主题内容的传习活动总菜单,供各地群众根据自己喜好“看菜下碟”。趁着这个假期,他们要根据各地“派单+点单”的汇总表,进一步完善现有传习体系建设,以便让传习内容的配送更精准、更丰富、更生动、更接地气。

  作为浙江省两个“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县(市)之一,海宁肩负着探索沿海发达地区怎样有效进行“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进而凝聚起奋发前行磅礴力量的时代使命。

  “传习”两字有传授、学习并实践之意。《论语》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其中“传不习乎”是说传授做人做事的学问,是否做到了真正实践。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据此著作《传习录》提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新时代的传习,必须传什么?怎么习?

  海宁从建立健全传习体系着手,念好“全、实、常”三字经。

  “全”:360度无死角打通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新风尚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让“传习”范围做到全覆盖。全市建立了“传习中心—传习所—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传习点”四级体系架构,传习点不但建在产业链上,还建在楼道里、家庭档案馆等人群活跃的地方,让“文明传习”抵达每一根神经末梢。据海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宁已建成12个传习所、458个传习点,正在建设1个市级传习中心。已开展各类传习活动1385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2万人次。

  “实”:在学以致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使传习工作既符合上级要求,又满足基层需求。每个乡镇的传习所、传习点都结合自身实际,根据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点单下菜”。基层需要什么就传什么,当下最需要破解的难题是什么就带领他们习什么。比如西片许村经济比较发达,急需补上乡风文明的短板,移风易俗就成为传习重点;东片黄湾绿色发展是特色,进一步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领悟“两山理论”,大力推进发乎于心的生态文化与生态道德建设,便成为这里传习的主题。

  “常”:推进传习活动的常态化。思想建设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如同一座宏伟大厦的建成离不开一砖一瓦的堆垒一样,海宁在制定传习服务计划时,十分强调“常”字,倡导“多积尺寸之功”,切实拿出水滴石穿的韧劲,持之以恒、日积月累地践行。

  落实传习主体

  明确谁来传,传给谁

  人是一切社会活动的主体。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首先要明确传习的主体和受众的问题,即谁来传、传给谁。

  “人人都是传习者,人人都是实践者。”海宁市委认为,新时代的文明传习,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个主体,通过“抓人促事”来落细、落深、落实。

  目前在海宁遍地开花的传习点,不同于以往的“我说你听”、“上级说下级听”这种传统的单向的理论传导模式,传习者既有来自党校的党建理论专家,也有“草根传习员”;既有技术专家,也有种养大户;有时同一个人既是受众,又是传习者……他们所带来的不仅是满足群众最迫切的生产生活需求,还有通过最接地气的宣讲让百姓读懂改革红利,最终成为各项红利的受益者。可以说,一个传习所就是群众的一座“精神给养站”。

  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的周震杰,经营着130亩的梨园。前一天,他通过海宁市农经局的传习志愿服务活动接受浙江大学滕元文教授的技术传授,第二天就马不停蹄赶到海宁马桥街道新塘村低收入农户姚某果园里,手把手教他怎么把好梨子上市前的最后一道技术关。

  “我这个果园也是一个基层传习点,我对文明传习的理解是,有好经验大家一起分享,有好环境大家共同发展,这可是一件好事啊!”周震杰说,每个人都是传习链条中的一环,有权利,有义务,既是参与者,又是获益者,很开心,很充实。

  志愿服务队伍,是海宁一支非常重要的传习力量。据了解,依托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各类社工和社会组织的力量,海宁已组建了497支传习志愿服务队。他们不但把传习阵地建到了城乡群众家门口,还打造了一支群众身边永不离开的传习队伍,推动文明传习活动常态化、持续化、优质化。

  “传文化,习礼仪,文化礼堂育情趣,唱响村歌开心扉,举行村晚赛才艺,传承民俗看非遗……”在海宁市许村镇勤俭路老街的张惠烈家庭档案馆,近期经常传出这样悠扬的说唱声,该旋律正是张惠烈结合“五传五习”最新创作的。张惠烈家庭档案馆是海宁首批推出的5个文明传习点之一。除了该传习点,许村镇还建立了九斤电影珍藏馆、龙渡学堂、七彩志愿、杨渡基地“现代农业”等10个基层传习点,成立了“红立方”“双百双进”“两富同行”“许村义工”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他们通过心与心的召唤,心与心的沟通,心与心的交融,对生活充满感恩之心,对家园充满自豪之情,对未来充满希望与热情。

  这样的传习志愿者活跃在海宁的每个角落,而原本各单位各部门的“单兵作战”,如今在海宁市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统筹安排下,转为“兵团战役”,不知不觉中,盘活用好了政府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志愿力量,牵动了海宁城乡公共文化的供给侧改革,推动了各种优质文化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公共服务的有序、有效、持久配送,解决了文化供给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建立传习标准,明确因何而传

  怎样传更有效管用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要让新时代的文明传习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海宁围绕“强、活、长”三个字,建立了传习标准。

  “强”:让传习针对性“强”起来。海宁市要求,新时代的文明传习要强化贴近基层,要根据基层群众的呼声和理论需求开展宣讲。针对机关,主要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海宁的实践与思考;针对企业,主要讲解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企业的机遇和挑战;针对学校,主要讲解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针对社区,偏向社区文化及群众关心的民生;针对农村,主要讲解国家乡村振兴的种种新政……通过提高传习的针对性,实现分众化传播,让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从“要我听”到“我要听”的转变,不但坐得下,而且听得懂、学得会。

  为了让文明传习更加入脑入心,海宁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将理论宣讲、文化演出等普惠型传习服务与慰问救助、创业帮扶等个性化传习服务相结合,满足不同群体、层次的需求。

  “活”:让传习形式“活”起来。“要强化百姓视角。在信息飞速发展的当下,要站在广大群众的角度思考,让传习活动散发出生活情趣、透出人间烟火的真情实意。”海宁市领导说,有效的传习,首先要弄清楚百姓想听、愿听、爱听什么,然后通过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说明白,让人民群众能够深切感受到新思想中的为民情怀和利民举措。

  “长”:海宁十分强调传习成效的长效化。“要经得起历史、时间和人民的检验,要达到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传习效果。”这是海宁决策层的“口头禅”。

  “陈主任,你们医院人手那么紧张,还组织医护人员到社区摆摊宣讲传习?”

  “对啊!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健康中国。可是我们在诊疗中发现,广大人民群众还没有养成科学的看病习惯,就诊时往往不会把之前的病历带来、不会把各类体检报告带来,这既增加了他个人的看病成本,也让我们医生不能更客观、更全面地拿出诊断意见。我们到社区摆摊,就是要向民众传导健康管理理念。健康中国,需要从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得到落实,而不是口号喊喊!”

  这是记者在海宁市马桥街道先锋村活动室门口听到的一段对话。说话的是65岁的村民张文宝和海宁市中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新民。这一天,陈新民和医院的其他党员到社区传习科学看病防病,很受欢迎。

  陈新民说,围绕让海宁人民过上“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品质生活,他们排了一长串的传习计划。年底,将接受海宁市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考核。

  据了解,在这一份“强、活、长”的考核中,人民满意度指数占着很重的分量!

标签: 新时代;海宁;传习;海宁市;文明;实践;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动力问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