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租房必看!温州主城区出租房大数据出炉
2018-06-15 10:26:4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与温州市房地产政策研究中心联合调研组对外发布温州(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出租房大数据报告,涉及房屋租金发展趋势分析、房屋供给量与城市建设及人口流动之间的关系、推动租金上涨的因素、重点区域价格分析、租房政策新动向等。

  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两家单位在温州市规划局与市住建委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对发布在互联网平台(58同城、58安居客、赶集网、温州百姓网、温房网、温州在线等)上的出租房大数据进行抓取和清洗,梳理出70000多条有效数据,同时结合市住建委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的房屋交易数据和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的手机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报告,帮助市民了解温州市主城区住宅租赁市场情况。

  房屋租金发展趋势分析:

  三区租金整体上升

  通过对过去三年的大数据分析,报告编制人员有以下几点发现:

  过去两年多,三区租金整体上扬

  目前三区租金均价为每平方米34元

  2016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温州市三区的租金价格都有所上涨。其中,鹿城区租金价格高于市区平均水平,瓯海区和龙湾区则低于平均水平。目前全市租金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34元。

  鹿城单位面积均价连续三个月下跌

  龙湾最高点出现在今年5月份

  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期间,瓯海区和龙湾区的租金价格出现了先涨后跌的情况。其中瓯海区的涨跌幅极大,2016年8月时达到顶峰,每平方米突破40元,两个月后出现持续下跌,2017年1月到达最低点,跌幅接近三分之一。

  鹿城区的最高点出现在2018年2月,超过每平方米45元之后,连续三个月下跌,带动三区整体租金显著下降。

  龙湾区出租房单位面积平均价格最高点出现在2018年5月份,超过35元/平方米。

  租金上涨因素:

  高品质生活需求推动

  从2018年5月的最新数据看,当前温州市主城区的出租房供给量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之外的龙湾区和瓯海区,但鹿城区出租房价格较高。从历史上看,鹿城区的南郊、大南、松台、五马、南汇和滨江街道以及龙湾区蒲州街道连续三年出租房单位面积平均价格位居前十,而这几个街道城市化水平较高,基础设施配套较为完善。

  同时,分析2018年5月份温州主城区各户型平均出租价格及面积可见,一居室出租房的均价为每平方米23.47元,二居室为30.63元,三居室为32.97元,四居室为31.57元,整体上租金水平随着房屋面积的提高不断增加。

  出租房供给量分析:

  在三个时间段出现较大波动

  调研组发现,从历史上看,2016年7至11月、2017年6至9月、2018年2至5月,出租房供给量都出现了较大波动,尤其是2018年2月份以来,三区供给量同步显著增长,这些供给量波动,可能与同期的城市建设和人口流动有关。

  调研组认为,城中村改造初期,出租房供给会下降,然后租金上扬,吸引更多人投资公寓项目,增加市场供给,一旦外地人口减少,需求减少,供需平衡就会再次被打破。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根据温州境内移动手机数据的人口数据变化趋势,2017年1月至2017年10月,温州人口总体上稳中有增,但之后开始显著下降,至2018年2月为最低点,之后有所回调,但相比近两年来的人口最高点仍有近8%的下滑。同时,2018年温州市域范围内新居民数量较2017年明显下降,带动出租房市场存量增加。

  租房政策新动向:

  为吸引和留住人才,更多房源在建人才租房补贴额度提高

  为了更好地发展租赁市场,吸引和留住人才,我市制订了《温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为人才租房提供更多房源供给。

  截至2018年5月,温州主城区已建人才公寓共有7处,合计1919套;在建人才公寓2处,合计1007套;计划建设人才公寓2处,合计2188套。

  在发展青年公寓项目方面,目前温州已有数十个项目和上万套公寓,年内还会向市场投入1000套公寓。

  据了解,鹿城区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松台街道西垟地块蓝领公寓和松台街道巷底地块蓝领公寓两个EPC项目,分别计划建设598、630套,项目总投资预计1.2亿元。蓝领公寓的申请对象将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刚毕业来鹿城就业的大学生、鹿城引进人才(包括教师、组织部引进人才、注册地在鹿城的企业中高级人才)等。

  目前,全市现有纳入国家计划的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18283套,截至5月底,累计分配15905套,分配率86.99%。其中,鹿城、洞头、瓯江口、瑞安、永嘉、平阳、苍南均已全部分配。

  此外,我市还发布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为人才租房提供更多租金补贴。新政策指出:企业引进的硕士、本科生每月租房补贴额度由900元、450元提高到1200元、600元,补贴时间从3年延长至5年,取消毕业未满5年限制。

标签: 出租房;供给量;龙湾区;租金;温州;分析;大数据;人才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