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两岸情深“粽”为媒 ——嘉兴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见闻
2018-06-11 10: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梦骑

  端午临近。昨天上午,嘉兴中关村购物广场一层西南片人声鼎沸。原来,一年一度的“五芳斋杯”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如约而至。55名台湾同胞和15名嘉兴居民组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各位选手,请不要紧张,你们这样手扶在叶子上是怕它飞走了吗!”主持人的一句调侃引得场下一阵大笑。随着一声令下,选手们立即开始动手。装米、包裹、绕线……选手们动作熟练,手法各异,不一会,一个个造型精巧的小粽子就呈现出来。只见工作台前立了一个横杆,选手们把包好的粽子熟练地扎在杆上,像风铃一般。一位台胞阿姨告诉记者,这样包好串起来是“台湾做法”,因为台湾小粽子就是这样一串一起蒸。

  在参赛的人群当中,记者看到一位男士包粽子的动作干净利落,绕线的速度让人眼花缭乱,才几分钟,他面前就已经积了一大串粽子。观众们的目光一下子被他吸引住了,经了解,原来这位男士就是去年比赛个人冠军林正得。

  “一年就包这么一次,吃奶的劲都快用上了!”林正得笑着说,比赛主要是比又好又快,快的秘诀就是专注。家乡在台中县的林正得平时就很喜欢研究美食,现在常住嘉兴,经常跟当地的朋友邻居交流做好吃的。“台湾粽子做法稍微有点不一样,要先把米蒸好,再包粽子。”林正得说。

  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有些是来自村、社区的台胞代表,他们大多是参加过前几届比赛的“高手”。同时,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来自台湾南投县南投市调解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从队伍里派出了10名选手加入了比赛,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让他们在嘉兴的访问之旅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我们尝过嘉兴粽子,感觉台湾粽子口感上‘Q弹’一些,嘉兴粽子软糯一些,味道差不多的。”南投县南投市调解委员会代表团的廖同荣高兴地说,端午节还没到,没想到嘉兴已经有这么浓的节日气氛了。“前几日,我们去参观嘉兴粽子工厂,看到了这里的豆沙粽、蛋黄粽、栗子粽,第一次知道这些粽子原来海峡两岸都有,包的叶子和做法有些差异,但用的馅都是同一种。”

  据了解,自2008年举办海峡两岸同胞裹粽友谊赛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10届。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峡两岸同胞端午裹粽友谊赛的举办,是以欢庆中国传统佳节为媒,共树中华优秀民族之魂,让台湾同胞感受嘉兴独特的端午文化氛围,丰富台胞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嘉台两地的交流与往来。


标签: 粽子;海峡两岸同胞;友谊赛;选手;台湾同胞;台胞;中关村;男士;五芳斋杯;代表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