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公安:“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高达100%
2018-06-10 08:59:14 来源: 嘉兴日报 顾亦来 王静芳

  6月8日,嘉兴市公安局举行新闻通报会,公布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的覆盖率达100%、网上办理实现率达100%(不包括涉密涉敏事项),“一证通办”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据市统计局最新的民调显示,群众对嘉兴公安“最多跑一次”的获得感、满意度分别达96.6%、95.7%,比去年分别提升了2.6%、3.5%。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嘉兴公安坚持网上网下两条线并行,以让群众办事“零次跑”为目标,“一次跑”是底线,“就近跑”、“快速跑”是要求,坚持信息化引领、大数据驱动、人性化服务,以更大力度破解“一次办”、“一网办”、“一证办”改革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为打破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解决造成群众办事需要“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嘉兴公安坚持试点先行、以点面带,组织民警和技术人员对每一个办事事项的流程逐个研究,创新研发打造网上集约办事平台,进一步升级完善了“一网通”服务平台。据介绍,该平台贯通了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手机端的链接,集智能流转、超时提醒、短信推送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窗口受理与警种审核、领导审批“闭环式”流转,办理时效平均提升近1/3。目前,全市各地均实现了除涉密涉敏以外全部事项的网上可办,共有28个事项实行网上全流转,即群众实现办事“零跑腿”。

  在此基础上,嘉兴公安强势推进“一证通办”。对省公安厅列出的属于嘉兴全市的149项民生事项逐项梳理,列出了数据共享需求,同时积极对接政府数据共享中心和相关部门。在市府办的支持和各地公安机关的努力下,目前全市各地已打通了民政、卫计、国土、社保、人社等十多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壁垒,实现了婚姻证明、出生医学证明、不动产登记信息、个人参保证明等近30类数据的共享,走在了全省前列,南湖区公安分局在省公安厅召开的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视频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依托遍布城乡的派出所、警务室,嘉兴公安将各警种部分业务向基层延伸。他们在嘉善姚庄派出所试点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治安管理类业务116项融合受理,通过对公安服务窗口功能升级改造,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同时,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次数上下足功夫。

  针对户籍上“姓名变更”、“性别变更”和“有合法稳定住所落户”等13项负面清单,嘉兴公安在南湖区试点,经过充分论证、再造流程,以“一站式”审批实现“一次跑”。群众从政务网提交审批事项,预审通过后将内部流转至各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审批完结后通知当事人携带相关材料,到窗口“一次性”办结。特别是为了规范和高效流转公安机关内部证明类材料,他们还研发“一网通服务”平台“关系证明”流转模块,以亲属“关系证明”流转为突破重点,制定了《“一网通”服务平台“关系证明”交接流程规定(试行)》,明确了从申请到获取、反馈的响应时间、流转方式,确保了“关系证明”在市本级南湖、秀洲、经开区3个公安分局的21个派出所之间无障碍网上流转,免去了群众的往返奔波。

标签: 公安;最多跑一次;嘉兴公安;全省前列;群众;关系证明;公安机关;一证通办;服务平台;数据共享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