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让我们一起行动 对烟草危害说“不”
2018-06-01 08:00:40 来源: 嘉兴日报 张佳丽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为了宣传吸烟的危害,秀洲区开展了一系列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让“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

  记者从秀洲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2017年秀洲区恶性肿瘤监测分析,肺癌已位居秀洲区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烟草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有69种为致癌物。“吸烟不但可能致癌,还会对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生殖系统等造成影响。”秀洲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吸烟对吸烟者的伤害是多方面的。

  据介绍,烟草中的许多物质能影响到心脑血管功能。例如尼古丁可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一氧化碳可使血红蛋白携氧能力下降,增加心脏负担。烟草中的有害物质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长期损害心脑血管,最终可以导致冠心病的发生。此外,吸烟可以诱发脑血栓形成甚至脑栓塞,进而导致脑卒中。

  吸烟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同时可以与其他危险因素产生协同作用,产生更大的危害。统计资料显示,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3.5倍,冠心病死亡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死发病率前者较后者高2至6倍。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的30%至40%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2至3.5倍,如果吸烟者同时有高血压,那么,中风的危险性将升高至将近20倍。

  值得注意的是,吸引不仅危害吸烟者,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更大。由于“二手烟”中所含有害物质与一手烟并无太大差别,但量比一手烟更多,危害也更大。因此,为了家人及朋友的健康,区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勇敢地对吸烟说“不”。专家建议,烟瘾较轻者可以在药房买到“尼古丁口香糖”或戒烟胶布,而尼古丁高度依赖的烟民如果单凭意志力戒烟,失败率往往较高,可以选择医院的戒烟门诊,通过专业的治疗才能提高戒烟的成功率,帮助戒烟者摆脱尼古丁的困扰。想要戒烟成功,贵在坚持,至少半年以上才算戒烟成功。

  尽管戒烟不易,但为了自身及公众健康,区疾控中心呼吁烟民,请勿在公共场所吸烟;希望每一名“二手烟”受害者敢于对身边的吸烟者说“不”,这样有利于促进家人戒烟成功;希望每一名不吸烟者,继续坚持不吸烟。

标签: 吸烟;秀洲区;戒烟;烟草;危害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