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获国家及省级奖励“大红包”3000万元
2018-05-31 08:15: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朱晓展 崔海文

  近日,财政部下达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奖励资金,对获得2017年全国财政管理工作督查激励的省(市、区)派发绩效考核奖金,浙江省获得共计9000万元的奖励资金,海盐县与衢州市、临海市、嘉善县分享了这个“大红包”,其中海盐县获得奖励资金2000万元。而就在此前,海盐县因获评2017年全省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典型县已经获得省级奖励1000万元。

  海盐财政管理工作何以突出?据悉,一直以来,海盐县按照“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和“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夯实财政收入基础,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国库库款管理,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既要做好蛋糕,又要做优蛋糕。一方面,海盐县注重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加强收入考核和计划目标管理,建立国税、地税、财政三部门数据分析系统,实现财政收入均衡增长。另一方面,牢固树立“抓经济发展就是抓税源培植”理念,把财政工作纳入“经济发展—财政增长—经济发展”良性循环轨道,2017年通过安排各类企业转型升级扶持资金1.34亿元、安排2.20亿元支持科技和人才强县建设,取消、停征和免征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类税费5.09亿元,加强财源建设,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收入“一个笼子”的同时,要把好支出这个“口子”。为此,海盐县做好中央、省、市各级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汇总核对工作,加快转移性项目下达进度,对支出慢的上级补助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积极寻找对策,并及时紧跟项目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2017年上级补助资金支出6.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同时,我们会通过及时批复和下达部门预算,减少预算执行中的调整事项,临时性、突发性的支出原则上从年初安排项目中调剂使用等手段,加强预算支出总量控制。”海盐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要做优财政这本账,海盐县还注重统筹“一个盘子”,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比如进一步严格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对上年有结余的,先由结转资金安排使用,尽快消化历年结转资金,减小结转规模,2017年底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占总支出比重为6.1%,远低于上级9%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县为规范国库库款管理,针对实际情况优化预算执行流程,强化执行主体责任,合理制定预算执行计划。县财政局与预算单位以及人民银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预算执行管理,并安排业务骨干,于每月中旬测算收入和支出执行进度,切实抓好全县支出执行进度。“我们也主动亮出‘一面镜子’,在政府及相关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政府债务情况等共计12条,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除详细介绍部门主要职能、部门预算单位构成以及名词解释等内容外,我们还对项目主要内容、增减情况及原因等进行了说明,重视公开实效,确保公开内容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海盐县;财政管理;资金;奖励;预算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