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公布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
2018-05-29 08:39: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通讯员 曹梦远

  近日,经过专家审核评比,海盐县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获奖名单揭晓,共有11个项目立项,这些项目的实施,将通过典型示范进一步提升海盐县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水平,推动基层文化工作创新。

  今年4月,海盐县开展了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智慧,集思广益,注重社会效益,突破旧有模式,为海盐县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出大量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新方法,共收到张元济图书馆、县文化馆及各镇(街道)申报的创新项目15个。

  经项目单位申报陈述、专家提问、现场答辩、专家评议等环节,共立项11个,其中《新时代“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城乡一家亲、欢乐在礼堂”品牌打造》、《文化礼堂理事会机制创新实践》、《文化馆企业分馆制建设》4个项目为海盐县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创新项目。

  “海盐县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研究旨在充分发挥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智慧,集思广益,注重社会效益,突破旧有模式,为全县的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新方法,实现全县公共文化服务的跨越式发展。”县文体局有关人员表示,“各相关单位经过项目申报、论证立项、项目开展、中期论证、项目总结、项目评审等工作的实施,在管理机制、队伍建设、服务平台、文化活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接下来,各项目单位将按照项目计划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研究。”

  自2013年起,海盐县每两年组织一次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研究,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组织“两馆一站”进行创新项目申报,邀请国家级、省级、市级有关专家指导,已经成功完成了24个重点项目、25个一般项目的研究。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研究,海盐县在公共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文化阵地建设、文化队伍建设、文化服务形式内容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形成一些典型经验和工作做法。

  为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今年,海盐县举办了首届市民文化节,以“全民共享,文化海盐”为主题,包含开幕式、“全民参与 普惠共享”、 “高雅会聚 艺术熏陶”、“探古寻根 传承保护”及闭幕式5大板块40余项文化活动,涵盖群众文艺、公共阅读、高雅艺术、文化遗产等诸多方面,影响范围覆盖城乡。同时深入开展百场文艺演出下基层等“送文化”“种文化”活动,打造“一人一艺”公益性大培训、“万册图书大家选”、“涵芬”系列项目等特色品牌活动。据悉,海盐县将启动城市书房及自助借阅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完善重点城市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海盐县公共文化建设的金名片。

标签: 公共文化;创新项目;海盐县;项目;服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