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湘家荡积极推动家庭医生服务“签而有约”
2018-05-28 07:55: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陈长辉

  “真的很感谢你们长时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照料,你们真是比我的亲人还要亲!”家住湘城社区的朱师傅是一位失独老人,此前,他因病接受了一台手术,术后需要定期更换引流管,可老朱身体虚弱,去医院的话很不方便,朱师傅说,得益于家庭医生的真情服务,如今,他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无微不至的医疗服务。

  小李是湘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名医生,也是朱师傅的家庭医生。小李告诉记者,朱师傅的事,就是他的事,自己也早已把朱师傅当做亲人来看待。记者了解到,针对朱师傅术后需要定期更换引流管的需求,小李坚持每周上门进行服务,与此同时,由于朱师傅是一位失独老人,情况更加特殊,对此,平日里,小李还经常对朱师傅嘘寒问暖,隔三差五就来到朱师傅家里陪他聊聊天,并主动做朱师傅的“健康顾问”。

  像小李这样对待签约对象如同“亲人”,并且主动为其带去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是湘家荡区域积极推动家庭医生服务“签而有约”的一个有力体现。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让老百姓感受到便利,湘家荡区域推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让家庭医生队伍进驻社区,力求辖区更多居民享受看病不挂号、预约上门等“一对一”医疗服务。

  “以前去医院检查,有时候就配几元钱的药,却要付5元钱的诊疗费。”今年60多岁的居民吴爱华高兴地说,现在不仅有家庭医生“一对一”提供专门服务,诊疗费也省了,这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福利。而家住七星花园的吴阿姨一直有“三高”问题,这两年,在社区家庭医生的悉心照料下,吴阿姨的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为了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覆盖面,并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内涵建设,湘家荡区域还通过扩大宣传,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譬如,三家浜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活动中,特邀市第一医院湘家荡的专家前来“助阵”,助力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社区居民“牵手”。目前,湘家荡区域的签约医生中,既有社区责任医生又有市第一医院全科医生,可以让百姓放心就医。

  “此外,为了把家庭医生签约做细、做实,我们还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因地制宜做好包括免费为空巢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公共卫生、上门访视、门诊预约等服务。”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湘家荡区域的家庭医生还会陆续开展上门签约,使更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特殊老人也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标签: 家庭医生;师傅;湘家荡;服务;医疗服务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