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全力构建防诈骗“天罗地网”
2018-05-28 07:58:23 来源: 嘉兴日报 朱弼瑜 沈晓芸 时鸣 钮宇萍

  “你的银行卡被盗用,涉嫌洗钱,请把钱存到检察院的安全账户……”这一段说辞是不是很熟悉?对,这就是最常见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经典台词”。这些年,南湖区一直致力于防范这些诈骗手段的宣教工作,把“枫桥经验”灵活运用到这项工作中,在对群众宣教方式越来越多样精准的同时,对于相关违法犯罪的打击也越来越有力,努力构筑起防范诈骗“天罗地网”,让各种诈骗渗透无门。

  更精准更有效

  防诈骗宣教越来越多样

  “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在人民调解中发挥作用的最重要抓手,而在这场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防范诈骗战斗中,南湖区的群防群治力量也渐渐成为这场“战斗”的重要倚仗。

  在对百姓进行普法宣传,尤其是防范诈骗宣传中,“南湖老娘舅”队伍的力量不可小觑。他们带着案例、宣传资料向身边人宣传防范诈骗事项往往事半功倍。

  中老年人知识水平普遍不高,心理比较空虚,骗子们的关怀备至就显得很可贵。而当“老娘舅”、社区工作人员、保安等身边人都时不时嘘寒问暖,并同时进行一些防范诈骗小提醒的时候,就会格外有效。南湖区的网格员队伍,不仅仅能及时发现一些诈骗的蛛丝马迹,也能不时对居民进行“接地气”的普法宣传。

  新兴街道聚集着很多财富类公司,在有关部门对这些公司进行仔细梳理、规范管理的同时,街道司法所也有针对性地印发宣传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开展全覆盖式宣传,在财富类公司较为集中的商务楼宇更是密集宣传。明月社区还专门针对中老年居民设立“夕阳红”理财室,更有效地对居民进行宣教。

  在新兴司法所的反复走访约谈宣传下,部分财富类公司不再推出理财项目,有的则直接撤出嘉兴并按要求将集资款兑付给相关群众。至今,新兴司法所联合其他基层执法部门已经走访财富类公司260余家,涉及类别有贵金属交易类、项目投资类、私募基金、p2p类等,其中p2p理财类15家,涉及人数1464人,金额102549万元。

  防范诈骗宣教当然离不开公安、检察院、法院等专业力量辅助。过去的几年中,这些部门常常来到群众家门口,结合具体案例开展防范诈骗宣教。南湖公安分局“冯警官说安全”团队还向群众发放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告知书,总结了“六不”、“四问”,帮助群众自我保护。

  更有力更及时

  雷霆出击为群众挽回损失

  通讯(网络)诈骗是较为高发,传播渠道也较难阻断的一种诈骗方式,给群众财产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2015年11月,南湖区公安分局成立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建立健全“公安+银行”及时止损的合作机制,在第一时间冻结诈骗人资金账户;升级侦查手段,标记可疑诈骗电话,在第一时间介入通讯(网络)诈骗过程;不论涉案金额大小,“有案必立”,在第一时间给予通讯(网络)诈骗最严厉的打击。成立3年来,已为无数受骗群众伸张了正义,同时也打击了数个通讯(网络)诈骗团伙,其中既有涉案金额较大的北京“亿家信”等成规模诈骗集团,也有涉案金额较小的假“微信美女”等个人诈骗。

  就在几天前,刚刚发生了一起让民警也感到有些意外的诈骗。一名在高校经常进行反诈骗教育的辅导老师,就因为接到了“上海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和“普陀区公安局张警官”声称其在上海办理了一张电话卡,并被冒用办理了银行卡并涉及到一桩重大的反腐败贪污案件,吓得差点把30万元存款向骗子拱手奉上。幸而银行工作人员警惕性很高,及时报警,并与南湖警方联手,及时阻断了这起诈骗。

  对于同样给居民财富造成威胁的金融诈骗,南湖区各司法所也与警方紧密合作。去年,新兴司法所对88家财富类公司进行法治宣传,对“红色”预警财富类公司中确实涉嫌非法集资的坚决报请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在司法所的紧密配合下,对涉及案值总共达1亿4千万元的7家财富类公司立案查处,其中对其相关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的3家。

标签: 诈骗;南湖区;宣教;防范;枫桥经验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