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对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亮剑”
2018-05-23 08:17: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左珑宇

  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筑牢金融安全底线。自2015年以来,南湖区根据国务院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与处置工作,从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夯实责任、督查问责等角度着手,按照“全区范围内没有线下理财门店,没有投资理财类广告,没有投资理财类公司开展各类活动”的“三没有”工作目标,实施专项清查、专项整治、全面宣传“三大行动”,对投资理财类公司建立“三色预警”分类处置,确保监测预警、风险处置、案件打击、宣传教育等关键环节落实到位,构建防控非法集资风险长效机制。

  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据了解,早在2015年底,南湖区就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区级部门组成的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工作。同时,在南湖区金融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2015年以来,区委领导累计牵头召开了17次工作推进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印发40余份相关文件。

  防范金融风险要注重源头把控。为此,南湖区严把审批关,对于投资类公司的注册及变更,由区行政审批局、区金融办、区公安分局3部门对企业的组织架构、高管背景、资金来源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截至目前,全区共否决了145家投资理财类公司的注册变更申请。

  基金小镇作为南湖区金融业的主阵地,从招商初期的“合伙人最低出资额审查”、“有条件备案”制度,逐步建立起“红黑名单”筛选制度、穿透审查制度、关联企业风控评估制度等一整套系统的风险防控体系。自开展“红、黑名单”筛选制度以来,已提交入驻资料并审核的拟入驻机构或团队共2365家,其中审核未通过或暂未通过1251家,拒绝率达60%。

  另外,南湖区还通过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商业楼宇联防责任制、96345热线举报奖励制度以及广告发布审查制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例如,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化的监督管理,并运用“南湖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群”,加强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对一些活动场所较为隐蔽的“伪金融”、“伪平台”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专项行动“亮剑”投资理财领域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南湖区逐步开展了专项清查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宣传行动,取得较好效果。

  自2015年7月开始,南湖区全面启动投资理财类公司排查行动,通过全面普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回头看”与“再排摸”相结合,做到摸清底数,查清问题。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有投资类公司6249家,其中包括基金小镇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5485家,投资理财类公司227家。

  “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又实施了地毯式清查、‘六项核查’和建立‘三色预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南湖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在摸排的基础上,该区根据风险情况进行分类,建立“红、橙、蓝”三色预警机制。其中“红色”由区公安分局牵头进行挤压和打击;“橙色”由区市场监管局指导所属镇、街道责令限期整改,加强日常监管,实时掌握动态;“蓝色”为正常经营。

  与此同时,该区还出台了《南湖区红色预警财富类公司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通过整改、挤压、打击的方式对违规经营、涉嫌非法集资的公司进行清理整顿。通过整治“典型案例”理清了思路,探索了方法,规范了程序,为全区面上铺开行动奠定了基础。

  据悉,南湖区的某公司以销售眼镜为幌子,采用发展会员“返利”的形式,向500余人实施诈骗,共吸收资金2600余万元,实际骗得1520余万元。

  另外,该区还通过各类宣传措施,提高市民防范意识。包括加大对基层巡查人员的宣传、开展“百场宣传深入社区(村)”活动、广泛张贴宣传公告等。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防范打击投资理财领域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接下来,南湖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控新设增量、压问题存量、提工作质量”的要求,继续做好日常监管,加大排查、整治和宣传力度,坚决对该项工作常抓不懈。

标签: 南湖区;投资理财;公司;宣传;行动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