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五毛食品真的安全? 南湖区坚守放学后一公里食品安全
2018-05-21 08:22:15 来源: 嘉兴日报 沈嘉朱炜 潘争鸣 陈友才

  调味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为价格低廉、口感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学生和少儿们的喜爱,俗称“五毛食品”。那么,经常食用“五毛食品”会对孩子身体产生哪些危害?怎么样才能有效整治“五毛食品”,让孩子们的健康不受侵害?

  “不少孩子只是觉得这些东西很好吃,不知道它有什么害处。”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对记者说,很多家长对食品营养方面的知识缺乏了解,不知道该怎么正确教育孩子,只是觉得乱吃零食不好。

  “‘五毛食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给少年儿童带来严重的营养危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五毛食品”一般为高油、高糖、高盐类食品,少年儿童吃了这些食品,相应地就会少吃健康食品,减少正常的营养摄取,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也会存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问题。“少年儿童食用这些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使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损,这种伤害可能是伴随一生的。”该负责人说。

  今年4月中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五毛食品”的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等。前期,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清查摸底,全面掌握全区“五毛食品”生产商、销售商分布情况,登记生产经营品种、品牌信息。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特别针对主要代理商、批发商,建立了‘五毛食品’专项监管台账清单。”据悉,南湖区市场监管局现已在全区范围内,对80多家销售商进行了检查。

  日前,南湖区市场监管局以学校及周边超市、便利店、食杂店、流动摊贩为重点区域,以膨化食品、方便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饮品等为重点品种,地毯式清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过期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食品行为,并建立“五毛食品”专项监管台账清单,掌控“五毛食品”销售商分布情况,做到监管心里有底、有据。下一步,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严查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监督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联合教育等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提升学校、老师和家长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保障学生舌尖安全。

标签: 五毛食品;膨化食品;销售商;肉制品;食品经营者;少年儿童;分布情况;豆制品;孩子身体;水产制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