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以“三治”为基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8-05-16 08:00: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许慧霞

  近年来,海盐县坚持走村域特色发展之路,结合村(社区)实际和特色,培育有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融入“三治”建设,探索发展“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引入乡贤帮处纠纷参与调解

  海盐县充分利用家族长辈和名望乡邻在村(社区)中的威信和在纠纷化解的话语权,吸纳有一定文化知识、热心调解工作的“三老”人员(老长辈、老党员、老干部)到调解队伍,将矛盾纠纷向村级倒逼,促使矛盾纠纷在村级得到有效化解。秦山街道永兴村联合村党员中心户、退休干部等群众威信高的村民组成“村民事务服务团”,在日常与村民的接触中第一时间捕捉并化解矛盾隐患。

  元通街道兴隆村的“乡贤服务团”中,有在元通街道调委会做过20多年调解工作经历的石余根。老石是兴隆村人,老石多年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威信和威望,村民在遇到一些难解的纠纷和法律上的困惑时都愿意找老石帮忙。退休后,老石便加入了兴隆村的“乡贤服务团”,帮助村里走访了解村民的情况,做村民的工作,帮助村调委会调处村内的矛盾纠纷,受到村民一致欢迎。

  社会组织参与化解邻里矛盾

  海盐县很多村(社区)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在社会组织发展较好的镇(街道),利用现有的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2017年,沈荡镇聚金村成立全省首个基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该支部的党员均为入驻沈荡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社工机构内的社会工作者,架起了村党总支、村民委和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通过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及时化解邻里矛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该村村民王关培原是沈荡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村里有较高的威信。聚金村充分利用起阿培这一法律服务资源,聘请他为村法律顾问,建立起阿培工作室,让老王参与到村内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中。阿培工作室成立三年多来,王关培依靠多年的人民调解实践经验与“三寸不烂之舌”,为村里化解土地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真正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全科网格员排查隐患全程参与

  海盐县积极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融入“四个平台”建设,依托全科网格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信息采集、日常巡查、入户走访、矛盾调解等工作。充分利用全科网格员这一队伍,积极与政法委等部门对接,在全科网格员的三张责任清单中,引入矛盾纠纷的排查、信息采集、纠纷化解职能。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报送、研判、反馈、调处等机制,通过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能当场化解办结的,由网格员当场化解并上报事件,不能当场化解的,由网格员录入基层治理信息系统,通过“四个平台”指挥系统分流指派到各属地司法所处理。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标签: 矛盾纠纷;网格;乡贤;村民;社会组织;邻里;威信;基层;服务团;社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