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出试验田 嘉兴村(社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将全覆盖
2018-05-02 08:35:19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纯青 周 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目前,嘉兴全市在镇(街道)一级的红十字会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村(社区)红十字基层组织已有147家,红十字团体会员达297个,个人会员45976人。此外,嘉兴全市现有学校红十字会330个,实现了中小学建会全覆盖。

  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挂起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的牌子,红十字志愿服务站里,急救、抢险设施一应俱全,随时待命;村里的小公园草坪上竖着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牌……走进平湖市新仓镇三叉河村,红十字文化元素俯拾即是。

  据了解,在去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三叉河村借助基层红十字组织广泛开展健康咨询、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去年,仅该村就有36人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该村还动员村民踊跃加入志愿者工作站,目前登记志愿者22人。利用村卫生服务站和志愿者等媒介,该村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并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

  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是红十字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三叉河村是嘉兴市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南湖区解放街道红十字会基层建设实现了全覆盖,社区红十字会积极开展培训班,应急救护培训全面普及率逐年递增;秀洲区新塍镇虹桥社区红十字会成立一年多来,与爱心企业结对9家,募集资金5.83万元,建立了“博爱救助金”,为本辖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红十字会实施精准帮扶,为老人提供“幸福养老”全方位托安养照料服务……在我市城乡社区,“红十字”融入基层,推动居民和公众参与,汇聚起社会的爱心力量,实现了社区治理与人道服务的有机统一,传递社会正能量。

  “以点带面,使嘉兴市基层组织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花园’。”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嘉兴市下发了《嘉兴市红十字会关于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市村(社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全覆盖。

标签: 红十字;社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个人会员;团体会员;无偿献血;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爱心力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