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社规民约 红白喜事有标准 反对铺张浪费鼓励理性消费
2018-05-02 07:51:14 来源: 浙江在线 胡芸 叶杰 沈鑫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通讯员 叶杰 沈鑫)“25个菜品, 供12人就餐,最低标准580元、中档680元、最高880元。”日前,海宁硖石街道长田社区制定了一份特殊菜单,今后社区里456户群众家里的红白喜事都严格按照这份餐标来办理。

  “出台这份菜单,是为了倡导百姓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鼓励理性消费。”长田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伟彪介绍,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原来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攀比斗富现象时有发生。

  长田社区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由社区干部、乡村厨师以及各组居民组长组成,并制订理事会工作制度,红白喜事办理标准菜单出台是理事会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如今,婚丧嫁娶有详细规定,攀比不再成风,给村民办事减轻了负担。”吴伟彪说。

  2017年初,海宁在对农村存在的不良风气调研中发现,办酒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对此,海宁制订发布《海宁市节俭办酒公约》,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乡村厨师培训、集体餐厅准入制等措施,推进文明餐桌进农村。同时,试点节俭办酒“五个一”,通过建立酒宴信息收集网、制订婚事办理流程图、建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建立文明劝导服务队、将彩礼婚宴的执行情况纳入八星级文明家庭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将大操大办列为不合格党员的“十条”红线之一。

  截至2018年4月,海宁全市所有镇(街道)都制订了红白喜事餐饮标准,所辖村(农村社区)全部制订建议菜单、建立红白理事会。

标签: 海宁;社区;菜单;理事会;乡村厨师;特殊菜单;菜品;党总支书记;红白理事会;不良风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