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连续三年上榜省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优秀县
2018-04-19 08:11: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张锡明

  近日,记者从县农经局获悉,在此前公布的2017年度浙江省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优秀县(市、区)名单上,海盐县榜上有名,被评定为2017年度省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优秀县,这已是我县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工作部署,2017年,省农办组织开展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检查考核,在县(市、区)自查、市核查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检查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列入省财政2018年度农民培训专项资金分配的绩效因素,扎实推进了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近年来,海盐县以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完善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加强精准培育,大胆创新实践,不断推进农民培训工作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年累计完成农民培训7790人,完成市下达培训任务的118%。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200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41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0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730人。第十届农民大学生招生19人,农广校中专招生53人,农业领军人才培训2人,职业技能鉴定76人,另有2016级成人高中“双证制”教育培训631人。同时,我县还出台了《海盐县深化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海盐县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管理办法》《海盐县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三个重要文件,认定首批初级新型职业农民300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农民培训中,农民学校切实承担起了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主要任务,着力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端农业农村人才。”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海盐农民学校围绕各镇(街道)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开展培训,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紧扣农时,以种养业新技术推广为主,突出针对性、实用性,设置了葡萄、蔬菜、柑橘、杜瓜、草莓、水稻、花木等生产技术和栽培新技术培训子项目,帮助农民转变农业发展思路,掌握农业关键技术,带动了我县更多农民增收。

  除了开设室内课堂外,海盐县还增设了咨询课堂、田间课堂等一系列特色课程,组织全县农业技术专家和各镇(街道)土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面对面互动交流、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每到一处,专家们都会一边认真解答农户提出的疑难问题,一边进行现场示范,确保农民一教就懂,一学就会。

  “现场教学语言通俗易懂,实用性强,为农民搭建起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农户有问题可以及时‘求医问诊’,专家则能‘对症下药’。”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更具针对性的农民培训,根据农民需求和农事活动安排课程内容,真正使农民知道当前需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切实推进我县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

标签: 农民素质;海盐县;唐潇伦;张锡明;农民培训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