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上连天线 下接地气 海盐以“全创改”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04-08 08:35:01 来源: 嘉兴日报 陆成钢 李 玲

  “有政府产业基金投入,说明地方政府是看好企业发展的,可以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或者基金涌入,而专业机构熟悉资本运作,管理规范有序,对企业来说容易形成良性循环。”谈到政府产业基金投向该公司时,浙江艾能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周洪萍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海盐县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新起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控风险”的原则,按照项目选择市场化、资金使用规范化、提供服务专业化,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县外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当地创新领域聚集,加快推进海盐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小资金撬动大资本

  艾能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光伏电子片的科技型企业,2010年成立,2015年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在2017年6月的第二次融资中,吸纳了1.2亿元的资本,其中产业基金2000万元。

  “一般机构对企业投资都比较谨慎,尽调、上会、投决会表决都会有较长一段时间,但对我们企业对方才用了一周时间。”周洪萍说,这与其中有政府的产业基金投入有很大关联。

  周洪萍所说的产业基金是由海盐县工商联牵头的“海盐联海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出资,首期募集1100万元,政府引导基金出资1000万元),其中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母基金)引导方式出资3000万元。基金重点投资于海盐县内的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信息通信及高新技术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

  “等于地方为我们企业背书,更容易吸引机构进入。而机构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会提出更高要求,对企业有督促,企业经营也会更规范,更有利于以后的第三轮融资。”周洪萍说。

  艾能聚公司2016年开始进行光伏电站建设,融资后扩大了生产规模,2017年产值达到5.2亿元。

  打造“一园一院一基金”的

  海盐模式

  建立政府产业基金与优秀创投机构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快向创新领域集聚,是海盐县2017年承担的全面创新改革任务之一。

  记者从海盐县科技局了解到,海盐已经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经对众多社会基金管理机构的遴选,通过多轮谈判、考察、征询后报县政府同意,海盐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分别与具有较强资金募集能力、丰富投资管理经验以及良好管理业绩的“核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节能中咨环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咨华盖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联合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5个产业基金。

  在具体实施上,依托现有政府引导母基金平台,向社会征募基金管理公司(团队)合作建立子基金总规模达15亿元。突出海盐县当地特色产业,在核电、智能装备、集成家居等领域按照“一园一院一基金”的方式探索组建专业特色子基金,出台社会基金主动对接海盐产业发展组建子基金落户海盐县的鼓励政策。

  “‘一园一院一基金’就是基金与具体的园区或项目挂钩配套,更容易落地,也更接地气,专业机构不仅管基金,还培育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海盐县财政局副局长曹继旻说,而其中政府充当观察员,除了在产业准入上把关外,不具体参与和干扰企业运作。

  “建立政府产业基金与优秀创投机构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快向创新领域集聚,既体现了政府在理念上的变革,更体现了在行动支持方式上的改革。”海盐县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海盐将持续发力,争取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多破题多出经验,为全市改革贡献力量。


标签: 产业基金;海盐县;基金;记者;海盐;社会资本;引导基金;资本;专业机构;创新领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