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综保区聚力提质增效 加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18-04-17 08:01:4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沈 燕

  嘉兴综合保税区自获批以来,加快整合优化,不断提档升级,已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以来,嘉兴综合保税区(A区)根据港区“三年活动”“四大战役”总体部署,以年度担当项目为抓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平台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

  招商引资带动平台提质

  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是嘉兴综合保税区的首要任务。去年以来,嘉兴综合保税区(A区)招大引强选优工作取得突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各一个,包括世界500强绿地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进口商品国际贸易产业园项目;珠海扳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羊毛条加工项目。

  绿地进口商品国际贸易产业园项目以绿地集团G-SUPER为支撑,以打造区域性贸易平台功能和商品展示交易功能为核心,形成具有国际贸易全产业链发展效应的新型进出口贸易总部基地。

  项目主要建设绿地G-SUPER浙江运营中心、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供应链服务平台、国际贸易代理总部及进口食品冷链集散中心。同时,以绿地运营中心为核心,再引进上下游关联性强的贸易商、服务商、品牌商等,形成集聚效应。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嘉兴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浙北地区乃至长三角最具影响力和辐射力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和结算中心。

  目前绿地进口商品国际贸易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珠海扳鞍年产1万吨羊毛条加工项目进展迅速,预计今年9月试生产。

  “随着招商工作取得突破,一直以来困扰综保区发展缺乏好项目、大项目支撑的顽疾得到了根本性扭转。”嘉兴综保区综合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综保区通过多渠道加强招商推介,积极参与投资合作大会,通过宣传推介,有效利用深度融合的交流平台,加大重点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力度。去年嘉兴综保区全年累计接待客商60余次,并与上海保税区域协会签订长江经济带项目联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除此之外,去年综保区严格按照《2017年度嘉兴综合保税区重点、难点工作项目担当责任分解表》中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额、进出区值、物流营收二位数的增长。

  抢抓机遇加快创新发展

  2016年9月14日,嘉兴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又一重要平台。事实上,依托整合优化契机,“升格”后的嘉兴综合保税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为抢抓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更好地发挥综合保税区的功能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嘉兴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2年)》。

  《方案》明确,按照“服务全市、辐射浙北、融入上海、联通全球”的要求,经过五年努力,嘉兴综合保税区要形成功能多元化、区港一体化、贸易便利化的创新发展格局,实现区内外联动发展和带动区域共同发展的目标。《方案》提出了包括着力培育主导产业、积极打造三大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和功能平台建设、推进企业整合提升、促进区港联动发展、深化全面接轨上海等在内的多项具体举措。

  据了解,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嘉兴综合保税区(A区)将重点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保税仓储物流、跨境电商贸易三大产业,加快建立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同时,积极推进以冷链物流为主的特色物流平台发展,加大进境商品指定口岸等政策突破力度。

  “今年按照‘三年活动’‘四大战役’的总体部署要求,综保区将着力在招商引资、丰富业态、服务管理等方面加快综保区转型升级步伐!”嘉兴港区(嘉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综合保税区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建设环杭州湾大湾区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聚优势,以更高的站位,加快推进嘉兴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打造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先导区、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特色区和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功能区,为我市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嘉兴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迟伟涛;沈燕;项目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