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高质量制造强区方案出台
2018-04-17 08:30:19 来源: 嘉兴日报 欧林

  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开放协同、融合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不断提升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近日,《秀洲区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实施方案(2018-2021年)》出台,该区计划通过四年时间,实施“六提行动”,实现“六强登高”,探索具有秀洲特色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路,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

  秀洲区要建设怎样一个高质量制造强区?《实施方案》从综合实力、产业竞争、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绿色制造等六个方面作了明确界定。比如,到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全区形成时尚纺织、智能家居、高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等四大百亿产业。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制造业跨界、跨业深度融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如何实现“六强登高”的高质量制造强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六提行动”,开展产业提振行动、创新提速行动、平台提级行动、项目提优行动、企业提质行动、效益提升行动。

  开展产业提振行动,要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精传统产业。秀洲要做强光伏产业链,做大产业规模,重点发展高性能光伏电池与组件、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光伏发电应用等,全力建成国内唯一、国际知名的光伏创新高地;围绕智能制造装备、关键部件及基础件、软件、服务等领域,引进培育一批核心企业和重点项目,突破一批智能制造装备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部件,研发一批智能制造首台(套)产品;大力发展智能家居领域的个性化制造、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电商等,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强化示范项目带动效应;加快原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纵向延伸、横向联合的能力,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推动纺织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集聚方向发展。

  创新是高质量制造强区建设的保障。为此,秀洲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主体;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培育瞪羚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机构,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鼓励校企融合、校企共建,设立匹配专业、订单式培养制造业技能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深入实施“人才新政”和“秀湖双百计划”,发挥长三角城市群优势,积极融接上海,做好政策推介,借助“引才大使”、中介机构、域外孵化器等开展合作交流,广泛吸纳各类人才,为秀洲高质量制造强区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提供支撑。

  此外,秀洲还将开展平台提级行动,增强平台承载能力、完善平台功能配套、加强平台开放合作;开展项目提优行动,引进大项目、推进大投入、深化大产出;开展企业提质行动,强化优质企业培育、提高企业竞争实力、深化企业降本减负;开展效益提升行动,加快绿色制造发展、加速智能制造发展、加强低效企业整治。

标签: 制造;行动;实施方案;质量;制造业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