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全校达标 人人学会
河山率先实现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通过率100%
2018-04-12 08:06: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姚 莉

  “烂菜叶放进绿桶(餐厨垃圾),过期药品放进红桶(有害垃圾),废弃卫生纸放进灰桶(其他垃圾),分类考核情况合格……”昨天中午,河山镇中心学校正在进行全镇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现场补考,在该校干了8年的保安师傅郭松泉顺利地通过了该考核。“上一次考核的时候我正好外出有事,所以今天过来参加了补考。”郭松泉坦言,通过现场实践的方式进行考核,更容易让人加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印象,以后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自己也不会搞错了。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分类工作中的作用,河山镇分类办自2017年12月起便组织学生代表及家长、学校负责分类工作老师开展现场培训和指导,使参加培训和指导的人群在学校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发挥好指导员和监督员作用,并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系统辅导,逐个进行“垃圾分类”操作实践。“今年初以来,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垃圾分类课程,在每个班级落实专门的老师和志愿者,通过实物教学的方式教会每个学生如何分类,使每个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及实践操作能力。”河山镇中心学校吴金菊老师说,“培训学生的同时,也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了家长参与垃圾分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检验该校全体师生和家长实践的成果,河山镇分类办自今年3月21日开始便先后在全校35个班级中分批次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互动,人人学会”现场考核,截至4月3日第一批考核结束后,该校已完成35个班级、1213名学生、1197名家长及117名教职工的现场考核,第一轮考核合格率达到了98.1%。

  “今天的考核对象为第一轮考核中不通过或缺勤的23名学生和家长以及14名外出培训和请假的教职工。”河山镇副镇长蔡方仙告诉记者。其间,为了确保补考的人员全通过,镇分类办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再次培训,学校还对重点对象个别进行辅导教育、家访指导。据悉,当天参与活动的人员均通过了考核,这也标志着河山镇在我市率先实现了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通过率达到100%。

  “下周,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模拟体验和现场考核活动将正式‘进驻’河山中心幼儿园与世纪花幼儿园2所幼儿园,发挥每名小手‘1+2’的拉动作用,带动左邻右里,真正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左邻右里,引领全社会自觉分类的良好氛围。”蔡方仙表示,除此之外,镇分类办还将针对家庭中不同年龄段人员分别在全镇9个行政村所有村民小组、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模拟体验和现场考核活动,让河山的居民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如何分类、如何做到全民正确分类。


标签: 生活垃圾;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左邻右里;餐厨垃圾;过期药品;考核情况;有害垃圾;卫生纸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