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 热线提醒: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2018-04-11 11:03:0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戈 杰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每年4月至7月是这种疾病的流行高发期。家长要让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居家和个人卫生,衣服被褥等要多洗晒。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便于及时就诊、治疗。

  “早上送女儿去幼儿园,看到大门口贴着一张纸,提醒家长近期要注意孩子的卫生习惯,谨防手足口病。现在这个季节已经进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了吗?我家孩子去年接种过相关疫苗,今年还要再接种吗?”市民吴女士日前致电党报热线,咨询手足口病的相关情况。

  带着吴女士的疑问,记者联系了市疾控中心。“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我市手足口病已经进入高发期,目前发病水平正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最近一周的发病数已经超过近几年同期的平均水平。”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刘光涛介绍,按照近期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再结合该病的流行规律,今年将是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年。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每年4月至7月是这种疾病的流行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很快,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初始一般是发热、咳嗽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会在口腔粘膜等出现疱疹,在手心、脚心及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疱疹,发病后一周左右恢复。少数患者病情重、进展快,可能出现病毒性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接触病人的唾液、疱疹液、呼吸道分泌物以及被污染的日用品等引起感染。而且这种疾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的儿童,占发病人数的70%左右。因此在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造成幼儿聚集性发病。”刘光涛告诉记者,由于重症和死亡手足口病主要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因此接种EV71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预防控制手足口病重症、死亡的方法。但该疫苗不能预防其他型别病毒如CVA16等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家长不能因为接种过疫苗就高枕无忧,对防护掉以轻心,应该继续加强日常预防保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刘光涛提醒家长,对待手足口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要培养儿童正确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居家和个人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衣服被褥等要多洗晒。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便于及时就诊、治疗。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群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场所,避免与患儿接触,同时要做好对孩子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此外,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出现高烧持续不退、嗜睡、抽搐等重症手足口病症状倾向时,及时将患儿送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标签: 手足口病;疱疹;家长;孩子;皮疹;急性传染病;疫苗;儿童体温;衣服被褥;患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