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乌镇乌村再度带回“江南水乡狂欢节”
2018-04-04 08:23:33 来源: 嘉兴日报 黄彦婧

  “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时候,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这是茅盾在散文中对家乡“香市”活动的描述,4月1至4月22日,乌镇乌村将再次带回“农村狂欢节”——第十八届中国·乌镇乌村香市隆重开幕。蚕花圣会、古镇庙会、水上集市、美食小吃、乌村农事、踏春赏花等等众多香市传统民俗都将在乌镇乌村一一呈现。

  蚕花圣会·江南水乡祈蚕民俗

  三月三,庙门开,乡下蚕娘出门来,东亦逛、西亦颠,轧朵蚕花回家来……”淳朴的民谣传唱的是乌镇蚕农世代祈祷蚕桑丰收的愿望。旧时,乌镇的蚕农每到清明和谷雨的时候都要祭奠蚕圣,祈祷“蚕花廿四分”。乡民抬着蚕花轿从蚕圣亭行至升莲广场,蚕花仙子登台撒花,蚕农们将抢到的蚕花插在餐山上,插得越高蚕桑就越能有个好收成。蚕花仙子佩戴着的蚕花,在庙会上走走轧轧巡游一周,沿途妇女、孩童拜香唱曲,祈求带回蚕花喜气。

  古镇庙会·传统民俗大荟萃

  香市正值游春行乐好时节,外地的摊贩、杂耍戏班也都赶来,形成了热闹的古镇庙会。乌镇特色的民间戏曲三跳、苏州评弹、花鼓戏,唱腔悠扬,惟妙惟肖,让人听着看着也是忘了移步;西市河里争雄的踏白船,船尾拖拽出的白色浪尾,载去一船岸上游人的呐喊助威;乌镇东栅景区也不甘示弱,惊险刺激的水上高竿船,精瘦的技艺人,悬于数十丈高的竹竿上,赤手空拳上演着金猴望月、鹞子翻身等高危动作;水上拳船上的捉对厮杀,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缭绕在碧水之上,白云之间,让南来北往的游人沉醉其间不愿醒来。

  水上集市·提篮春光看非遗

  香市正值民众农闲,四邻八乡的人们将自家做的器皿、种的蔬菜水果、农副产品,还有巧夺天工的特色手工艺品,带到集市买卖以添补家用,乌镇家家户户设有小码头,出行都依靠摇橹船,乡民们摇船售卖,临河的居民只要吆喝一声,船就会摇到水阁边,不出门也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很受居民喜欢。乌镇水上集市是一个以货船、农家船和新鲜农产品为主体的水上交易集市,此种形态的集市,是随着水乡古镇特有的水阁风貌和充沛的水系应运而生的。今年香市,水上集市再度开市,乌镇“土特产”、乌镇人酿制的三白酒一应都能买到。而岸上,则是乌镇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带来的非遗展示,扎花灯、茧子画、蓝印花布、糖画、竹雕木雕、铜匠等等非遗技艺应接不暇。

  清明小吃·春来江南食鲜味

  香市期间的水上集市俨然成了美食集市,琳琅满目俱是江南最地道的水乡美食,乡民们出售春日乌镇香市特有的“鲜味”美食:踏春蚕豆饭、鲜笋咸味菜饭;乌镇人打小就食的煎麦芽饼、葱姜豆腐干、小馄饨、春卷也都不可不尝;嘉兴的粽子自是出名,乌镇香市现场包制咸蹄春笋粽鲜味十足。

  而另处茶艺街古镇庙会上的美食则是另一番景象,江南海北的美食琳琅满目,冰糖葫芦、红糖麻糍、肠粉、凉粉冻、山粉圆、豆腐圆子、鸭血粉丝汤、煎饺、肉夹馍应有尽有,满足吃货的所有想象。

  乌村农事·踏青春游

  童年的记忆里,春天是属于玩耍的。绿色的田野,明媚的春光,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都是独属于春天的美好记忆。“借佛踏春”,除了乌镇西栅的龙形田油菜花开之外,与乌镇西栅仅邻500米的乌村正是风和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菜畦里的小翠苗破土而出,乌村的草莓偷偷的泛红了脸颊,静静等待着有缘人来采摘……  四月的乌村,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香市期间,来乌村体验久违的传统农耕,与大自然来一番近距离接触,感受江南春日的魅力。


标签: 乌镇;集市;黄彦婧;古镇;踏春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