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助推振兴乡村 首届“乡村振兴生态战略大会”在桐乡举行
2018-04-02 09:45: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3月31日,首届“乡村振兴生态战略大会”在乌镇隆重举行,与会嘉宾紧密围绕“大资本+高科技+新文旅”这一主题,深入探讨金融资本、互联网新科技与文旅文创结合的新乡村建设模式,共同助推振兴乡村。

  乡村的振兴,是乡愁情感和家园空间在生产、生活与生态上的共振,需要多元圈层交互作用以共同助推乡村建设、共同搭建有机的生态系统。当天,来自金融、互联网、文旅文创等领域的专业嘉宾开启跨界圆桌讨论,就如何从自身行业出发助推乡村振兴展开了“头脑风暴”。讨论中,与会“大咖”们的思想不谋而合,纷纷看中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并提出了将AI(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融入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智慧景区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乡村对于城市居民的吸引力。

  近年来,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桐乡也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如在与会“大咖”共同关注的乡村旅游方面,如今的桐乡已基本形成农旅互促、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现已拥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

  此外,桐乡还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等工作,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并形成了一些具有桐乡特色的做法和经验。如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举办,桐乡已成为全国网络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地区之一,“智慧”元素现已融入我市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桐乡“互联网+”农业亮点频出。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党的十九大将发源于桐乡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写入报告,带着桐乡“基因”的乡村治理体系现已在全国进行推广。

  据了解,桐乡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桐乡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作为“三治”的发源地,桐乡也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三治融合”建设工作,努力把“三治”打造成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标签: 乡村;桐乡;振兴;互联网;乡村旅游;乌镇;嘉宾;金融资本;生态战略;大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