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秀洲“5433”密码打造“科技企业孵化之城”样板
2018-03-28 10:24:01 来源: 嘉报集团 杨茜 江韦国

  参加相关项目对接活动、筹备产业园创投基金成立事宜、跟进产业园局部改造工程……对于嘉欣西电孵化器副总经理朱宏来说,开年以来,一直处于相当忙碌的状态。“上周五,又有上海项目与我们对接,有意向要入驻。目前,孵化器已引进10个项目。”这种忙,在朱宏看来,是一种幸福,一种成就感。朱宏另一身份是浙江嘉欣丝绸集团管理人员,被企业委派到该孵化器工作后,主要任务是帮助企业开拓“新业”。

  嘉欣西电孵化器于去年下半年成立,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区域优势和政策支持,借助浙江嘉欣丝绸集团上市公司实力整体开发建设,引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和校友资源运行管理,旨在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孵化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全力打造2.0版科技孵化器。

  在创业创新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背景下,孵化器作为离创业者最近的平台,其发展也迎面站在了创业创新的风口上。当前,秀洲区已实现从国家级到区级各层次孵化器全覆盖,孵化面积及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均居全市首位,孵化器建设更是走在全市前列。依靠全链条创新生态圈,一批企业发展为行业领头羊。如何进一步夯实孵化器培育高地,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为全市孵化器建设做出样板?在嘉兴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秀洲区大胆探索,创新五类模式、完善四项功能、优化三个机制、强化三个支撑,形成了孵化器建设“5433”密码,力求以创新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

  创业创新时代,传统产业也要谋求多样化发展。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嘉欣西电孵化器的建设,就是一个全新的良好开端。如果说仅靠房租收入的孵化器是孵化器1.0版本,嘉欣西电孵化器则属于孵化器2.0版本,不仅提供创业场地,也提供项目发展资金、创业导师,并可用上市企业优质资源开展增值服务。值得关注的是,由浙江嘉欣丝绸集团和秀洲国家高新区出资成立的创投基金,在帮助优质项目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的同时,也能让孵化器和在孵企业成为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以共赢谋长远。

  作为中国最大的“双创”服务平台,独角兽企业“36氪”已为数万家初创企业提供创业服务。去年年底,“36氪”正式入驻秀洲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嘉兴市创氪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年前,我们立足秀洲光伏产业、智能制造等组织了一场产业项目对接活动,吸引西安、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有意向的项目方积极前来对接,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正深度接触中。”“36氪”嘉兴子公司总经理贾燕慈说,秀洲有很好的传统产业优势,有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36氪”的作用不仅在于帮助区域招引优质项目,更要突破物理空间限制,将“36氪”平台汇聚的优质创投资源对接到秀洲,发挥媒体优势宣传秀洲产业优势、创新政策和创新成果,邀请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优秀创业者在秀洲举办大型行业峰会,为秀洲打造产业名牌。利用平台凝聚力,聚集优质企业家、创业者社群,从各方面带动地方创业创新氛围。

  通过积极内引外联,目前,秀洲区孵化器2.0版本建设已经形成“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创投基金+”“专业孵化机构+”“国有资本+”等五种模式,并强化了基金支持、团队建设、项目引育、公共平台服务四项功能。记者了解到,当前,北科建嘉兴创新园等3家孵化器已率先设立创投基金,总额达4.5亿元。全区孵化器专业管理团队实现全覆盖,孵化器空间利用率达90%,还建成了集成吊顶行业检测平台、光伏行业技术平台,生物医药、纳米技术、手机游戏等行业技术平台也在建设中。

  为不断完善孵化器建设,秀洲区还专门建立科技金融机制,多层面给予初创企业资金扶助;建立利益联动和反哺机制,对孵化器引育项目、企业培育等各环节进行反哺奖励,如果毕业企业仍留秀洲发展,还能持续得到奖励;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每年实行孵化绩效全方位考评,完善其退出机制。同时,立足孵化器建设所需的人才、环境、要素等,秀洲区还不断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服务等层面给予积极支持。

  良好的发展环境下,过去一年,秀洲区各类科技孵化器马力全开,优质项目不断落地。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与美国AMF PHARMA LLC公司合作成立的秀洲慧谷L.A.海外孵化器,已引进数十个智能制造领域的项目;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引进企业26家,建立了2.5亿元的米硕基金,已投资在孵企业6家,投资总额5000万元;21万平方米光伏科创园一期完成建设,180家企业已入驻,注册资金9亿元,同时总投资1亿元、占地24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光伏小镇客厅投入使用。

  “目前,我们已有区级以上孵化器13家,其中省级以上孵化器3家,各类孵化器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50多家,毕业企业上百家,孵化面积及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依旧领跑全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按照有关行动计划,该区还将优化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机制,营造更好环境,努力建成2.0版中心城区“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为嘉兴“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建设树好样板。

标签: 孵化器;秀洲区;创投基金;产业园;嘉兴;对接;创新;丝绸;孵化;创业创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