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诞生4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2018-03-29 08:25:42 来源: 嘉报集团 徐佩 桐乡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恒邦三期项目顺利开车,“一头三尾”首开行业先河;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顺利登上最新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公示名单……在全球涤纶长丝研制领域,桐昆集团是个响当当的企业,对于该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孙燕琳来说,今年3月的一系列收获格外振奋人心,“创新永无止境,这将引领我们持续领跑行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近年来,伴随着桐乡吹响“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号角,当地一批制造业企业加速崛起。截至目前,该市已诞生4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并包揽了嘉兴地区已获评的全部冠军——去年1月,在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公布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中,巨石集团被评为无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纱领域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双箭股份被评为橡胶输送带领域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去年12月,在《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桐昆集团和新凤鸣集团双双上榜,成为涤纶长丝行业的“双子星”——二者均被评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据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被誉为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

  涤纶长丝行业冠军是怎样炼成的?日前,记者专程前往桐昆集团一探究竟。据悉,桐昆集团目前拥有420万吨PTA、480万吨聚合、520万吨纺丝产能。作为全球涤纶长丝产能、产量、销量最大的制造商,桐昆集团的产品涵盖五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4%,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10%,销售至国内的涤纶长丝60%以上加工产品出口欧美等市场,间接出口比例达50%以上,为全球第一。

  就在3月初,桐昆集团又一个“高大上”项目开车了——3月8日,恒邦三期年产20万吨高功能差别化纤维技改项目成功开车。该项目的特点,是既能发挥大产能规模优势,又可通过在线添加装置的设计,实现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实现化纤行业由低端到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对化纤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绿色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示范作用。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9亿元,设置12条生产线,采用首开行业先河的“一头三尾”新工艺技术,可同时生产阳离子、大有光、全消光产品,形成20万吨的差别化纤维年生产能力。

  “项目打破传统的‘一头一尾’、‘一头两尾’设计,采用‘一头三尾’的聚酯三釜技术,实现聚酯长丝一体化设计。”孙燕琳介绍说,“一头三尾”装置一方面便于产品转产,减少频繁开停车造成的原料损耗,既能灵活调整产品的性能,又实现了装置的规模化生产;一体化设计则是将聚酯和纺丝在同一车间高度集成,设备布局更加紧凑,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有效减少了管道的热量损失,更加节能,“在同一车间实现了全套流程的贯通,有利于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率的提升。”

  孙燕琳告诉记者,绿色制造是该项目的另一重大特色——项目所设置的生产线是绿色聚酯纤维示范线,所有装置设备全部选用国家推广目录的高效节能电机和专用设备,通过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及集成应用,解决生产过程中绿色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大幅降低能耗物耗(产品能耗比同行业Ⅰ级标准低20%),实现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的绿色生产,“去年,这个项目还入选了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成为嘉兴地区首个入选这一‘国家队’的项目。”

标签: 单项冠军;涤纶长丝;集团;企业技术中心;长丝;制造业;开车;制造;先河;差别化纤维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