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总额超亿元重奖制造业单项冠军 宁波让制造尖兵强者愈强
2018-03-28 09:24: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储昭节

  宁波市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昨日揭晓。路宝科技、方太厨具、中银(宁波)电池、江丰电子、舜宇车载光学等50家企业上榜,并将获得总计超过1亿元的奖励金。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的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是全球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阵地,宁波被誉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沃土”。市经信委等部门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市有321家企业的45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十,其中161家企业的199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居第一。目前全市有162家企业列为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其中15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产品或培育企业。

  “在细分领域,这些企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骄傲。”市经信委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路宝科技为例,无论是世界第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跨海大桥,世界最长最宽多塔斜拉桥嘉绍大桥,还是非洲最璀璨的中国制造——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桥梁伸缩装置均由该企业制造。“我们在伸缩装置领域钻研了26年,拥有近40项中外发明专利。”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翼说,像路宝科技这样“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的宁波企业还有很多。

  作为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战略引领产业占比超过七成。去年这批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0多亿元,同比增长逾37%;实现利润总额超过330亿元,同比增长近47%。“以2%的企业数量占比,创造了14%的主营业务收入、26%的企业利润和12%的出口,制造业单项冠军对全市工业经济带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说。

  为了让单项冠军越来越多、强者愈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市政府日前提出,2020年底前,我市将培育50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只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加速崛起,宁波制造业的引擎才会更强劲,跑起来才会更加给力。”陈炳荣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惜重金培育扶持单项冠军企业。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和培育企业的,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对市级认定的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给予200万元的奖励。另外,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技改投资项目,优先予以支持。

标签: 单项冠军;制造业;路宝;宁波;示范企业;中国制造;培育;科技;奖励;主营业务收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