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三个提升 四大工程 嘉兴今年三类及以上水体要达到40%以上
2018-03-24 10:51:36 来源: 嘉兴日报 陆成钢 通讯员 冯月苹

  全市水环境质量要明显改善,水质要实现增加二、三类水,减少四、五类水的总体目标,即三类水体稳步增加,三类及以上水体的比例达到40%以上。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道”创建……

  记者昨天从市治水办了解到,2018年,嘉兴治水工作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长制,巩固提升剿灭劣五类水成果,持续推进工程治水,不断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更加重视节约用水,保障优质饮用水的供应。通过抓好“三个提升”,推进“四大工程”,开展“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抓好“三个提升”

  再增三类水体比重

  2017年,嘉兴最后1个劣五类市控断面、1341条劣五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销号,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二类水1个、三类水27个、四类水43个、五类水2个,分别占1.4%、37.0%、58.9%和2.7%,和2016年同期相比,三类及以上断面增加19.2个百分点。今年,三类及以上水体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其中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60%以上。

  在去年全部剿灭劣五类小微水体之后,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防反弹、再改善。为此,2018年将抓好“三个提升”:抓好劣五类水防反弹,提升剿劣成果;抓好河长制,提升工作版本;抓好工农业“双转型”,提升源头控污。

  具体来说就是要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018年力争完成30个污水零直排住宅小区、7个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集聚区)创建。深化执法控污严打违法排污,完善联防联控抓好常态管理。同时强化河长履职意识,深化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湖长制工作。

  源头控污一直是水质持续改善的重要方法。2018年要抓好工农业“双转型”,进一步提升源头控污水平。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深化铅酸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化工等重污染高能耗行业整治。全面完成金属表面处理(电镀除外)、砂洗、氮肥、有色金属、废塑料、农副食品加工等6个主要涉水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等。在深化农业产业转型上,力争创建市级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7个,面积3.5万亩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推进“四大工程”

  开展“五大行动”

  今年嘉兴治水还将以“四大工程”“五大行动”为载体,不断改善嘉兴水质。“四大工程”包括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增容工程。加大配套管网建设力度,持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全年新建污水管网150公里。加快推进污水再生水利用,重点用于耗水量大的企业和城市景观用水,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等。狠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水源规划、建设和综合治理水平,开展水源保护区划调整可行性论证。全面完成影响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的违法问题和重大隐患清理整治。持续推进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推进河湖水系连通,继续按照“既清水中底泥,又控泥中固废”的标准深入推进河道清淤,全市清淤800万立方米以上。结合美丽乡村、海绵城市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开展美丽河道创建,打造美丽河道80条。实施水系连通及活水畅流工程,有力有序消灭“断头河”、“断头浜”。

  “五大行动”指的是推进治污水行动、深化防洪水排涝水行动、开展保供水抓节水行动、强化近海海域污染防治和船舶污染控制行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动。包括扩大城市(城区)污水管网普查范围,强势推进镇(街道)污水普查率,全年普查200公里,查清污水输送管网现状和未实施截污纳管或雨污分流的区域,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计划等。

标签: 水体;污水;河道;行动;水环境质量;治水;水质;嘉兴;污水管网;总体目标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