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去年温州居民生活用水比前年节约了“2060个九山河”
2018-03-22 09:41:1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昨天,温州召开纪念第26届“世界水日”、第31届“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温州市水资源公报》。《公报》显示,温州去年“水系数”呈现三大特点:平均降水量偏少,属平偏枯水年;全市总用水量有所减少,节水成效显著;平原河网持续提升、水质情况总体优良。

  三江水系总体优良

  平原河网水质稳定

  2017年,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40.9%、5.3%、25.3%,水质改善明显。瓯江水系、飞云江水系及出省与独流入海河流水质总体优良,鳌江水系上游水质总体优良,下游水质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平原河网水质趋于稳定,温瑞塘河水体16个断面的有机污染综合指数平均值5.7。水源地水库水质总体良好。

  全市参与评价的水功能区水质监测断面共107个,代表79个水功能区,评价总河长为1626.1公里。全年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Ⅲ类标准的水功能区个数为72个,占评价总数的91.1%,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Ⅰ~Ⅲ类标准的河长为1296.7公里,占评价总河长的79.7%。

  节水护水意识提升

  全市用水效率提高

  据统计,2017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064.8毫米,折合水量189.1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2.9%,比上年偏少29.7%,属平偏枯水年。相当于去年比多年平均降水少了28100个九山河的降水量(一个九山河蓄水量约10万立方米)。

  降水量的减少导致,市20座大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比上年减少2.38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拥有水资源量创近十年新低,仅为1138.46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红线(国际用水紧张线为1700立方米)。

  《公报》显示,虽然降水少了,但是全市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与往年相比,2017年全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7.6%。去年,全市总用水量为18.49亿立方米,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为4.29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2.06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了2060个九山河;人均用水量200.68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96%。

  实施“碧水行动”

  创建“美丽河湖”

  2018年是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的关键年,也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开局之年。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两转型”(工业和农业转型)、“两创建”(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三提升”(提升水环境质量、污水处理水平、供水保障能力)、“三精品”(能游泳的精品河、滨水产业精品园、水岸共建精品区),大力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力巩固提升治水剿劣成果,加速建设防洪排涝骨干工程。


标签: 水系;水质;用水效率;用水量;平原河网;平均降水量;水功能区;枯水;地表水环境质量;精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