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盐经开区构筑高质量外资“高能矩阵”
2018-03-24 10:14:53 来源: 嘉兴日报 丁辉、唐潇伦

  阳春三月,海风拂面。走进位于嘉兴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欧洲(德国)工业园,一派生产建设的场景映入眼帘:左前方是美国500强美铝公司下属威莱克高洁净度半导体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右边则是德国伍尔特中国供应链中心二期项目47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

  “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海盐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招大引强‘一号工程’不动摇,为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下了基础。”海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詹利民称,立足于过去取得的既有成果,海盐经济开发区将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欧美“高精尖”项目接二连三

  去年5月26日,美国500强、全球最大的互联系统制造商之一、全球连接技术的领导者安费诺集团与海盐正式签约,这标志着安费诺精密连接器项目正式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欧洲(德国)工业园。

  “目前,安费诺精密连接器项目已注册完成,计划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前投产运营。”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志刚告诉记者,安费诺精密连接器项目总投资3400万美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亿元,税收超3000万元。“与此同时,我们正在与安费诺集团其他项目密切联系中,以争取更多安费诺集团的好项目落户园区。”

  记者了解到,与安费诺精密连接器项目携手而来的,还有美国500强——美国美铝的全资子公司威莱克公司。自1976年起,威莱克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为半导体行业和其他关键行业供应超高洁净度不锈钢流体处理组件的主要供应商,其主要客户有三星、英特尔等电子行业巨头。目前,威莱克公司海盐项目的定制标准厂房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

  入驻欧洲(德国)工业园的,自然少不了欧洲企业和项目。2015年10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海盐分别与德国的伍尔特集团、克劳斯玛菲集团签下了德国伍尔特物流及贸易中心项目、克劳斯玛菲机械(浙江)有限公司增资及三期工厂项目。伍尔特、克劳斯玛菲项目的入驻,也成就了如今的欧洲(德国)工业园。

  近年来,利用外资已成为海盐乃至嘉兴经济发展的一大显著亮点。外资利用的总量规模和层次质量持续攀升,对经济增长、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随着一批欧美‘高精尖’项目入驻欧洲(德国)工业园,将进一步促进海盐企业、平台和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推动海盐经济转型、城市转型。”海盐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欧产业合作有了“升级版”

  近年来,海盐县委、县政府与丹麦、法国、德国在产业平台、城市建设、能源利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了欧洲(德国)工业园、北欧(丹麦)工业园、中法核电关联产业园等,打造中欧城镇化合作交流示范平台。

  在海盐的中欧产业合作项目中,欧洲(德国)工业园可谓是“一马当先”。据悉,欧洲(德国)工业园规划面积一期1050亩,定位为装备制造、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努力打造以欧洲(德国)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形成集科研设计、装备制造、生产加工、总部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综合区。

  “在欧洲(德国)工业园的引领下,海盐的中欧产业合作之路越走越顺。”金志刚认为,随着德国伍尔特、克劳斯玛菲等项目不断增资扩产,欧洲(德国)工业园的能级与实力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海盐中欧产业合作步入“深水区。”

  在德国伍尔特二期47000平方米私人定制厂房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数十个美轮美奂的建筑立柱拔地而起,周边的机器轰鸣声昭示着该项目推进的速度与激情。“二期项目计划12月初正式投入运营,达产后将实现60亿元的年销售额。”金志刚表示,随着德国伍尔特二期项目的上马和三期项目的规划,伍尔特东亚地区供应链基地已呈现雏形。未来,海盐项目将成为伍尔特的中国总部,进而辐射到中国周边国家及地区。

  与伍尔特项目不约而同的是,克劳斯玛菲项目也在欧洲(德国)工业园不断地增资扩产。而随着克劳斯玛菲三期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久的将来该项目每年或将为海盐经济开发区带来40亿元的工业产值。

  海盐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中欧合作为海盐县开辟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依托中欧合作契机,海盐与欧洲在绿色低碳产业、核电关联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做大了高端‘外资蛋糕’,加快实现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 海盐;欧美;欧洲;德国;工业园;经济开发区;产业合作;尔特;克劳斯;海盐经济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