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拧紧“安全阀” 海盐出台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2018-03-22 10:20:10 来源: 嘉兴日报 吴佳琴 夏勤良

  到2020年,海盐基本形成法律、行政、市场、技术、社会“五位一体”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多元共治格局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进一步改善,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和死亡率控制在0.30以内……这是记者从近日出台的《海盐县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中获悉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种设备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多,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海盐拥有特种设备1.2万台,近年来以机制管控为先导、以清单管理为抓手、以服务预警为平台,点面结合、试点突破、形成体系,逐步建立起了具有海盐特色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体系监管机制,连续多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三个零增长,“两超”(超期未检、超期未整改)设备治理完成率始终位居全市之首。

  “特种设备具有在高温、高压、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的特点,是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具有潜在危险的设备,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海盐县特种设备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海盐探索建立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为此《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非常有必要。”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海盐将不断健全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除了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外,还将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对生产、经营、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负全面责任。同时,海盐将从规范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源头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监察执法、加强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等五大方面着手,有效防控特种设备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如在规范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在2018年底前,探索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制和重大事故举一反三制等三个制度,并督促规上企业建立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

  《三年行动计划》对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改革发展也指明了方向。未来三年,海盐将探索推进不同设备差异化分类监管,推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同时,积极发挥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作用,探索开展教育系统特种设备“六位一体”规范化管理、住宅电梯“五好”标准化管理及旅游行业特种设备星级管理活动,不断提升行业(领域)内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并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失信“黑名单”制度。

  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此,未来三年,海盐计划大力普及特种设备安全常识和风险识别知识,强化安全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志愿者组织建设,动员党员干部、中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共同为特种设备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标签: 设备安全;海盐;安全;行动计划;记者;治理;海盐县;重大隐患;管控;排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