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红船精神浸润百姓心 南湖区用心打造“红色版”精神家园
2018-03-23 11:08:17 来源: 嘉兴日报 王韶韵 杨懿泓

  近日,一场“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垃圾分类专场演出”主题党日活动,在南湖区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文化家园内举行,近200名居民前来欣赏。活动中,社区80多位党员群众为居民们带来了多个关于红船精神、垃圾分类的原创节目,表达了对家乡天更蓝水更清的美好愿景。

  家长带着孩子,在美丽的银杏叶上画起了南湖红船;老党员认真学习着红船刻纸,将红船形象“刻入人心”……前段时间,在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内,“不忘初心,红船依旧”主题系列活动人气很旺。

  如今,这样的“红色活动”正在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中不断开展。南湖是红船精神发源地。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发表了重要讲话。南湖儿女感到分外自豪的同时,对如何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也深感责任重大。

  “如何将红船精神浸润到每个百姓心中,需要一个分布广泛且受百姓喜爱的载体。”南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载体就是百姓“家门口”的精神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

  据悉,到2016年底,南湖区已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建成四星级礼堂7家;到2017年底,社区文化家园覆盖率达80%。在建设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同时,南湖区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打造起“红色版”百姓精神家园,“润物细无声”地将红船精神植根于百姓心中。

  除了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活动”,南湖区在精神家园环境营造上也花了很多心思,立足礼堂、家园,以室外墙绘、室内装饰画以及宣传海报等形式将红色元素深植。在东栅街道新南社区的居民楼道里,有居民亲手画下的红船,在居民楼道外墙上,也有用书法写下的红船精神核心内涵。在余新镇金星村农村文化礼堂的醒目位置,展示着红船精神核心内涵,下面则是村里的“红船精英”人物展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多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如今,南湖区农村居民已经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不但物质条件好了,生活环境变得像景区,家门口的“红色版”精神家园也让农村居民的精神生活变得更饱满。

  1月26日晚,“新时代 美生活”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18“我们的村晚”专题晚会选在了余新镇普光村文化礼堂举办,普光村村歌《普光,我的家园》在全市“村晚”亮相。这首村歌的创作和表演都来自土生土长的普光村人。“文化礼堂就是村里文艺作品的‘产房’。”表演者徐燕说,自从有了这个文艺爱好者“大本营”,村里组建起了健身操、拉拉操、腰鼓队等文体队伍,各类文艺活动在村里遍地开花。

  歌伴舞《普光,我的家园》、音乐书画《红船向未来》、广场舞《红船旁的女兵》……在红色氛围孕育下,南湖百姓精神家园内已经结出了连串成片的红色精神硕果。2018年,南湖区将继续加大对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力度,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宣传宣讲进礼堂、进家园,以阵地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丰富多样的文艺创作、展演为传播手段,播种“红色细胞”,建设“红色殿堂”,让党旗在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中高高飘扬。

标签: 红船精神;红船;南湖区;社区文化;文化礼堂;南湖;农村文化;家园;记者;礼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