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寻找经营理念、经营策略最佳结合点 嘉兴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18-03-20 09:50:06 来源: 嘉兴日报 陆省宁 张为国

  时间已进入3月下旬,春光融融,南湖区不少企业或抓紧订单生产,或着力于技术改造,或加快整体转型步伐,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从149亿元到超1000亿元,这是十多年来南湖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屡创佳绩最好的佐证;从十亿企业到百亿产业,这是十多年来南湖区企业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最好的缩影。在去年南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迈过1000亿元门槛时,我们不仅看到这是一个个“隐形冠军”、“独角兽”的发力所致,更可以看到传统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不断自我优化的贡献。

  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秀舟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华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嘉兴森创时装有限公司……在南湖区“转型发展”示范企业名单中,我们见到了这些熟悉的身影。

  “不同于‘独角兽’、‘隐形冠军’这些南湖区工业经济中出现的新主角,上述5家企业可谓是南湖区工业经济中的中流砥柱,可能不如前者耀眼,但是南湖区工业经济转型最为重要的‘助推器’。”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副局长俞培斌说。

  据介绍,亩均税收、利税总额、技改投入,对比这些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上述5家“转型发展”示范企业丝毫不比“独角兽”、“隐形冠军”逊色。在评比的过程中,南湖区特意增设了“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这一评比项,以进一步凸显传统产业在提质增效的同时,是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的。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浙江大华包装集团副董事长朱峰说,当一个企业经营理念、经营策略的调整能够与市场同步,甚至领先于市场时,即使是处于传统产业的“老面孔”也能焕发出新活力,这些年大华通过整厂搬迁,打造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方式和服务体系,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不断寻求突破,沿着转型升级之路不断前进。

  同样,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其法对此感受颇深。“近年来中法通过‘机器换人’、优化内部管理、强化新产品研发等多措并举,让集团的传统产业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提质增效后的中法制造在市场更具竞争力。”赵其法说。

  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勇气和信心,尤其是一家传统企业。这时,如果政府能给予企业更多的勇气和信心,那么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必将事半功倍。为了促进南湖区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去年12月,南湖区出台了《南湖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计划》),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谋划出了一张清晰的“路线图”。

  根据《计划》,到2019年,力争全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总数超过5个,每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以上,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全区企业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金额年均增长20%;到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6年下降12%,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6年下降1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6年下降14%,完成年度节能减排考核目标任务。

  记者了解到,《计划》重点改造提升特钢产业、化工产业、造纸包装产业和化纤产业等领域,加快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的传统产业群,促进南湖区传统产业的融合、转型和提升,让传统产业继续在南湖区工业转型升级中扮演好“主力军”的角色。

标签: 南湖区;传统产业;记者;工业增加值;工业经济;独角兽;传统制造业;传统企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