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外国师生体验泥金彩漆文化
2018-03-18 09:03:18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刘娅 记者 章萍

  前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创行协会的“泥金彩漆”项目组在慈城举办了泥金彩漆手工艺制作的文化体验游。这一活动引起了文化活动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国际学生、外籍教师也参与其中。

  泥金彩漆起源于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是中国一种濒临失传的特色传统工艺品种,这种漆器工艺将泥金技艺和彩漆技艺巧妙结合,在木制原件上,将打成薄片的金银箔碾成粉状调入漆料之中,或涂或描或填,使器物金碧辉煌、绚丽多彩。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它,知名泥金彩漆手艺人李光昭先生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创行协会的“泥金彩漆”项目组合作,进行定期的文化体验游活动,旨在让泥金彩漆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特色传统工艺。

  从打泥,描图到堆线,李光昭先生把每一个步骤都详细地讲解给参与者,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使用现场提供的材料逐步将自己的设计变成真正的艺术品。

标签: 泥金彩漆;诺丁汉;宁波;外籍教师;文化活动;手工艺;技艺;文化体验游;协会;传统工艺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