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前两个月增长9.1%—— 嘉兴工业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2018-03-19 07:49:51 来源: 嘉兴日报 徐 佩 朱云峰 吕荧萍

  迈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兴工业经济运行起步向好。日前,嘉兴市召开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一组新出炉的数据,勾勒出工业经济“开门红”图景:1至2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256.6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51.9亿元,同比增长9.1%。

  “去年,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延续了这种良好态势,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开门红。”市经信委综合处负责人表示,我市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主要基于企业发展信心足、春节后开复工情况良好。同时,被誉为“工业经济晴雨表”的工业用电量延续平稳增长态势,1至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3%。

  “火星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今年1至2月,火星人实现销售收入7300万元,同比增长68%……”在位于海宁尖山新区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企业新一年的发展愿景,该公司副总经理毛伟平信心十足。他介绍说,总投资6.95亿元、占地191亩的火星人智能集成灶产业园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基于技术储备和专利储备,火星人将迎来新一轮产能释放,自动化程度将提高40%以上,生产能力将随之提升3倍。”

  加速“奔跑”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兴市工业企业发展信心足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对2018年的嘉兴工业经济走势作一个初步判断,市经信委在去年12月中下旬对部分规上工业企业组织开展了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在全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和其他行业分别选取行业产值排名前100位的企业,服装、皮革、化工、化纤则分别选取产值排名前50位的企业,共选取600家企业(产值占比58%),最终成功调查了其中576家企业。

  “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期持续向好,有44.8%的企业认为2018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会比2017年有明显好转,占比较2016年调查提高了12.6个百分点。企业对生产经营信心持续向好,有47.6%的企业认为2018年生产经营状况比2017年好,占比较2016年调查提高了3.6个百分点。”市经信委综合处负责人介绍说,得益于企业发展信心足,春节后开复工情况良好,农历正月十五前企业复工率达到95.9%。

  “站在一季度末看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各县(市、区)在关注用工问题、节能降耗的同时,要特别关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嘉兴市经信委调研员李飞雄说。

标签: 工业经济;火星人;全市工业经济;记者;开门红;复工;嘉兴;宏观经济形势;信心;运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