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独山港“绿色管家”模式成效好
2018-03-13 09:47:34 来源: 人民网 罗晓君 朱丽玲

  近日,在嘉兴独山港镇全公亭社区集镇上,带着绿袖标的兼职“绿色卫士”走进沿街店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并对店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和评选。这是独山港镇垃圾分类开启“绿色管家”新模式后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据悉,全公亭社区集镇主要管辖8个小区,集镇居住人口达4200多人,有460多家商铺,小区居住人口2000多人,来自五湖四海,人员结构复杂。为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居民参与,全公亭社区自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便成立了社区专职队伍——“绿色卫士”服务队,通过建立志愿者队伍,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积极投入垃圾分类工作中,提高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为进一步从源头把控垃圾分类投放,全公亭社区与镇环卫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在集镇商铺开启垃圾分类“绿色管家”模式。“目前,我们社区共有绿色管家20名,实行每家商铺垃圾分类管家式管理,建立每家商铺垃圾分类信息表,信息表内有商家基本信息,所属行业以及产生垃圾的种类和数量等,每位‘绿色管家’管理一定数量的商铺,进行细化管理。”全公亭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绿色管家”主要是做什么的呢?记者了解到,专职“绿色管家”主要是对全公亭集镇每个商铺进行上门分类收取垃圾,从源头开始把控分类,特别是对餐厨垃圾进行餐饮业重点分类;兼职“绿色卫士”由商铺自治委员会会长、环卫所专职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负责管理一定数量的商铺,定期对店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以及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活动,“绿色管家”定期进行商铺评选。

  全公亭社区还设置了爱心超市总站,并在沿街设垃圾分类公益兑换点5个,主要提供站点式积分兑换服务。“废旧电池、过期药品、水银等有毒有害物质可以集中投放,并且可以进行物换物的兑换和积分兑换。”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绿色管家”新模式开启以来,全公亭社区开展了“绿色卫士”系列活动,包括公益小天使学生志愿者“小手拉大手”、商铺垃圾分类评比、红色党建带动绿色发展共建等活动……全公亭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也以开展各种项目来推进垃圾分类,比如以腐烂水果蔬菜等为原料的酵素肥皂项目、绿植公益义卖项目、变废为宝公益项目。

  “‘绿色管家’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助力垃圾分类,进一步调动了各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其中。”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垃圾分类;管家;商铺;社区;绿色卫士;集镇;公亭社区;公亭;店铺;兑换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