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老三农”为嘉善惠民街道农业寻找新门路
2018-03-10 09:06:2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3月6日,记者来到嘉善县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见到了局长张希根,这位当地有名的“老三农”厚实的手掌上布满老茧,很难分清掌纹,脚上皮鞋的边沿挂着一圈泥,今年55岁的他,为惠民街道的农业发展,奋斗了35年。

  经常要走访种植户的张希根,常年开着一辆摩托车,“有农户需要我上门解决种植上的一些问题,我就骑着摩托出发了。”他告诉记者,摩托车穿梭在田野间更加方便,而且可以随时停靠路边和田里的农民交流,“你开着汽车就不行,田间的路本来就比较窄,你一停下后面的人可能就会被你堵住了,而且骑摩托车去更让人有亲切感。

  35年间,惠民街道的农业不断转型发展,一件事一直挂在他心头。那就是“三改一拆”后,不养猪了,干什么?这些土地谁来种?这个困扰昔日养殖户的头疼问题,同样也压在张希根的心头。“既要让养殖户转有方向,又要让他们转有技术。”张希根的电脑里有张表格,详细记录着每一期培训的时间、内容。“蜜梨种植技术培训、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技术培训……我们都是按照农户们的实际要求来安排培训班的。”张希根说,“比起农作物,养猪其实是很方便的,只要备好饲料,打好疫苗,就不必照看,作物你是无法离身的,种植面积一大,你要花费的心力就很多。”因此,光在种植品种的筛选上,他们就动了不少脑筋,从大豆到大球盖菇,再到彩色马铃薯、生姜等,结合最新农业政策、周边调研实际以及层层的品种筛选,只为找到最适合“上班族”农户种植的品种。

  拆掉猪舍后,不少农户想承包虾塘,正缺乏技术。该街道组织开展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得知有针对性的培训班,当地不少想转型的养殖户们便赶过来了,培训得到当地不少养殖户们的欢迎。为了让养殖户无后顾之忧地拆猪舍,让农民退养转产增收,惠民街道成校和街道农技人员齐上阵,以退养转产、转移就业为重点,不断健全转产帮扶机制,确保农民退养转产后有路可走,以培训传信息、基地建设做示范、政策扶持促发展来加快该街道农业转型升级。

  张希根说,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该街道依托旱粮、蜜梨、蔬菜、水产四大产业,引导和带动生猪养殖户转行转产、就业创业,让养殖户中有技术、有能力的那部分人通过“二次创业”来增收。“以培训为平台,并在大球盖菇、彩色马铃薯、生姜等新的种植品种中进行筛选,为农户找到最适合种植的,此外,我们也正准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带动养殖户们转产转业。”张希根说,惠民街道探索专家人才牵手农业科技示范户机制,对农户实行教、学、产、供、销“一条龙”技术指导,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培养造就掌握现代技术和劳动技能的农村人才和新型农民。

  “今年我和本地的一个种植户又将推出一个芦柑品牌,是我们自己培育种植的,一旦成功,就可以发动周边农户种植,形成产业链,这样既能形成一个新的惠民街道的芦柑品牌,又能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张希根告诉记者。


标签: 惠民街道;养殖户;转产;种植;农户;农业发展;培训;退养;生态养殖;摩托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