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他们为“双禁”而忙! 过上安宁的春节有他们的功劳
2018-02-24 08:10:4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钱姬霞 杜佳霖 孔嘉敏 通讯员 胡斌 程孝燕 邱云婕

  这个春节,张京、李帆、俞国祥都有点忙,他们是在不同的地点共同为我市的“双禁”工作而忙。当然,为“双禁”而忙的人还有很多,通过张京、李帆、俞国祥的春节故事,我们一并向这些“双禁”一线工作者表达敬意!

  有压力也有成就感

  姓名:张京

  身份:南湖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中心副主任

  这个春节长假,张京的心一直悬着。“春节是咱们最重要的节日,就怕有人一不小心违反‘双禁’规定燃放了烟花爆竹。事实上,7天长假里还真的有人被我们查获了!”张京说,“元宵节快到了,我们的工作不能放松,要再提醒提醒大家!”

  张京是嘉兴南湖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中心副主任,随着我市的“双禁”工作进入长效机制,他的春节长假过得确实不轻松。让他印象最深的要数年初四晚上了。“年初五凌晨,很多居民会‘迎财神’,初四晚上,我通过我们分局的联勤指挥中心关注着整个中心城区是否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后来,我甚至跑到了戴梦得酒店顶楼的旋转餐厅,因为在那里可以更清楚地俯瞰整个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张京昨天回忆,“还好,那天晚上没有情况!可以说,有压力,但也有成就感!”

  虽然自己的春节长假因为“双禁”工作过得并不轻松,但张京说,通过自己的工作让老百姓过上了绿色、安宁、安全的春节,他心里也是喜滋滋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支持的,这让我们工作起来更顺利。包括年初三我们查处的唯一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案件,也是老百姓看见后主动向我们举报的,而在查处过程中,违规燃放的市民也十分配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再过几天就是元宵佳节,张京说,他还是要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欢度佳节的方式有很多,但在三环内燃放烟花爆竹的想法一定不能有!

  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

  姓名:李帆

  身份:栅堰社区党委副书记

  “请各位居民注意用火安全,小区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晚上7点,伴着响亮的喇叭声,李帆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臂章、拿起手电筒,开始了当晚的“双禁”巡逻。他的身后跟着一支“特殊”的巡逻队,那是他的家人,也都戴着红臂章、拿着手电筒。他们通过喇叭,向周边居民宣传“双禁”政策……他们一家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辞旧迎新。

  李帆昨天告诉记者,他从事社区工作10多年,每年除夕都是在社区度过的。“吃过晚饭,考虑到巡逻队的其他志愿者还要陪家人吃饭,我就带着老婆、女儿,还有哥哥一家人先巡逻起来,让他们也体验一下‘双禁’巡逻工作。”李帆笑着说,整个春节期间,他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要全天巡逻,大家都很辛苦,因此除夕晚上自己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

  李帆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进一步加深广大居民的“双禁”意识,嘉兴栅堰社区采取了多种宣传方式,如发放《双禁宣传告居民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拉横幅等,还专门组织居民代表举办“双禁”工作告知会。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去沿街店面向店主宣传“双禁”的重要性。 

  “放鞭炮的人越来越少,我能安心开窗、舒心睡觉了。”家住栅堰社区的孙阿姨这几天一直在由衷感叹。

  闲着不如为社区出出力

  姓名:俞国祥

  身份:新兴街道王安社区居民

  家住嘉兴新兴街道王安社区的俞国祥在今年春节期间同样为“双禁”工作出了不少力。

  “俞师傅每天都跟我们一起巡逻,春节期间一天也没闲着,而且他完全是自发的,这点让我们很感动。”昨天,说起俞国祥,社区工作人员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俞国祥今年71岁,正常来说,他只需年初二的白天和晚上参加巡逻就好,可是每天晚上的巡逻队伍中都有他的身影。“反正在家也是闲着,不如为社区出出力,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俞国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社区就是他的家。

  年初五“迎财神”那天,俞国祥跟着巡逻队伍走街串巷,一刻也不敢松懈,回到家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虽然前期我们已经宣传得很到位了,我对我们社区的街坊邻居也都很有信心,但巡逻工作还是不能松懈。”俞国祥分享了一则小趣事,“前几天的一个晚上,我都已经躺下准备睡觉了,突然听到鞭炮声,吓得立刻从床上弹起来,后来才知道,是三环外鞭炮放得太激烈了,声音传到了我们这……”

  说到俞国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巡逻,他还默默付出了很多,“我们社区贴了5条横幅,因为春节期间雨水较多,俞师傅每天都会去看看有没有掉下来。其中有一条横幅掉在地上弄脏了,俞师傅还默默拿回家洗干净后再挂回去,这点让我们很感动。”

  可是在俞国祥的眼中,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连社区工作人员的赞扬,他都连连摇手表示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标签: 成就感;巡逻;春节;烟花爆竹;社区;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分局;新兴街道;南湖区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